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各地隆重庆祝“五一”表彰先进

2019年05月02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

4月29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会见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主持会议。

王伟中要求广大劳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叶小钟 粤宗)

北京

4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伟等市总工会领导与“北京大工匠”、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交流,并一道与职工、职业院校师生、工会干部等观看了反映工匠精神的话剧《翔云8号院》。

刘伟指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需要千千万万大工匠。各级工会组织要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好平台,推动劳动竞赛常态化,做好“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要促进企业发挥好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完善人才晋级奖励制度,为技能人才拓宽发展渠道;要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营造崇尚劳动、尊重技术工人的浓厚氛围。(郭强)

天津

4月29日,天津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荣获全国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宝明主持会议,副市长姚来英、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出席。

阴和俊希望广大劳动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为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张玺)

河北

4月29日,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全省上下向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学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拼搏竞进,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贡献。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宣读《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省领导高志立、王晓东、王会勇、张古江、沈小平出席会议。(李昱霖)

上海

4月30日晚,上海东视演播厅流光溢彩!一台以“共和国奋进者、新时代追梦人”为主题,以“与共和国同行”“在奋进路领跑”“在新时代追梦”3个篇章聚焦不同时代劳模代表的“庆五一”特别节目在此上演。

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等市领导与上海近千名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欢聚一堂,现场还进行了2018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的表彰,并向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代表致敬。先进代表们分别讲述各自成长历程和工作体会。他们争先创优,爱岗敬业,在各行各业绽放光芒。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晚会并致辞。(钱培坚)

江苏

4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会见部分劳模先进代表,同大家一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娄勤俭强调,要在全社会充分尊敬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副省长陈星莺参加会见。

4月29日,江苏举行“致敬!劳动者”——庆“五一”表彰大会暨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等出席并为江苏省第十六届十佳文明职工和全国、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代表颁奖。(耿联 王伟)

浙江

4月30日,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与2019年省劳动模范、省模范集体一同接受表彰。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会上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出席大会。

据悉,浙江省本届劳模覆盖各行各业,体现了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和时代特点。在推荐对象中,产业工人175人,占35.3%;其他一线和专业技术人员118人,占23.8%。入选对象中,既有技术超群、具有社会影响的行业先锋,也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邹倜然)

安徽

4月29日,安徽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踊跃投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宏伟实践。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党政军领导李明、何树山、韩军、杨学伦出席。会议授予98个单位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为22个单位颁发省五一劳动奖状;授予160位同志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并颁发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03个车间、班组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表彰487项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陈华)

福建

4月29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在福州市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副省长郑新聪参加看望慰问。

在新洪塘大桥建设工地,于伟国一行看望了奋战在一线的工程团队。在福建省联通信息广场,于伟国通过5G视频与在厦门的省劳模高晓燕连线,送上节日的美好祝愿。于伟国一行还观看了闽东北、闽西南网络和信息职工技能竞赛,为选手们的高超技能点赞。于伟国说,数字福建建设正蓬勃发展,希望你们把创新精神、聪明才智汇聚到新时代发展洪流中来,在推动新福建建设过程中成就事业。(于灵歌)

江西

4月29日,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先后到江铃集团袁政海劳模创新工作室、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南昌火车站西客站等地看望劳动者。刘奇在讲话中希望广大劳动者坚持创新创造、弘扬工匠精神,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磅礴力量。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一同看望慰问。

同日,江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南昌举行。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吴晓军主持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宣读表彰决定。(卢翔)

山东

4月29日,山东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富民兴鲁劳动奖获得者表彰大会,343名职工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95个单位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200个集体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讲话。

龚正希望广大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汇聚起“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奋斗伟力。要大力倡树辛勤劳动、扎实苦干,把个人梦想融入山东发展洪流,勇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追梦者。要大力倡树诚实劳动、担当实干,以更大力度实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齐鲁工匠”培育工程,勇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创者。(丛民)

河南

4月26日,河南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省委副书记喻红秋宣读表彰决定。大会表彰了全省1195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王国生强调,时代需要劳模,劳模引领时代。广大劳动者要以劳模先进为榜样,弘扬劳模精神,焕发劳动热情,在劳动奋斗中实现人生出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工人阶级的政治本色擦得更亮;投身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建功立业的步伐走得更坚定;坚守价值取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得更好,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余嘉熙)

海南

4月26日,海南省庆祝“五一”劳模座谈会举行,会议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王勇、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全等出席,受表彰的先进代表和历届劳模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军勉励广大劳动者做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劳动者,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努力为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劳动者充分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立新功。(吴雪君)

重庆

4月29日,重庆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召开,为荣获全国和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代表颁奖。重庆市相关领导、获奖代表及职工代表共700人出席大会。

据了解,2019年重庆共有1个单位、13名个人、19个集体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94个先进单位、190名先进个人和184个先进集体分别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市工人先锋号。在今年的评选中,市总拿出10个市五一劳动奖状、20个市五一劳动奖章、40个市工人先锋号名额向社会公开征集,同时,严守推荐程序,严把评选标准。(黄仕强)

云南

4月29日,云南省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会议表彰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的个人和集体以及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状元和云岭工匠代表。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主持会议,副省长董华、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出席。

会议指出,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团结动员广大劳动者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黄榆)

西藏

4月29日,西藏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旦科、王拥军、姜杰、白玛旺堆、刘江出席。

吴英杰强调,广大职工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切实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扬奋斗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情壮志,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面貌新作为,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雪域高原蔚然成风。(张中源)

甘肃

4月30日,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兰州举行。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委副书记孙伟,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嘉毅,副省长张世珍,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等会见参会代表并观看劳模事迹展。孙伟在大会上讲话,希望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主持大会。大会表彰荣获全国和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采油厂职工杨义兴宣读倡议书。(康劲)

青海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深入企业送奖到岗位,并看望慰问一线劳模、职工和工会干部。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副省长张黎参加送奖活动。

王建军先后为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宁邮区中心局驾驶员杨全忠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到省总工会看望全体工会干部。走访中,他叮嘱企业要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希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要求各级工会建好职工之家,广大工会干部当好职工娘家人。(邢生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4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荣获维稳戍边劳动奖状和奖章、兵团工人先锋号的48个集体和个人。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出席大会并讲话。

孔星隆提出,广大劳模要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做支持深化改革的时代先锋、维护团结稳定的中坚力量。各级党政和工会组织要重视、关心和爱护劳模,让劳模生活有保障、社会有地位、成长有平台、精神有传承;要在全兵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兵团精神,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吴铎思)

(责编:宋鹤立、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