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看!小长假里那些坚守岗位的美丽身影

2019年05月02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在这个假日,不少一线劳动者仍坚守岗位,辛勤劳动。《工人日报》记者走近他们,记录下一个个美丽瞬间。

保障美好假日有我在

为了保障假期外卖送餐不受影响,很多外卖小哥放弃了休息,忙碌在大街小巷。

5月1日9时,饿了么北京回龙观片区的外卖小哥王连景送出了假期第一单。15分钟后,新订单来了,他按了按耳朵上的蓝牙耳机,发动电瓶车,又出发了。

“五一”假期首日,王连景来回穿梭在回龙观片区大大小小的居民区中。“这可是大片区,但大小社区我都了解!”他说,哪个小区,小区几号楼、几单元,从哪里走最近,他心中都很有数。每次接单后他都会在脑中规划出路线,以最快的速度安全送达。

包子、拉条子、西红柿、肋排……还没到中午,王连景就已经跑了11单,走了9个小区,7982步。戴口罩送餐,门铃按两下,送餐时弓腰15厘米……跟访时,记者发现王连景还有些自己的送餐小技巧。“戴着口罩让顾客感觉安全又卫生;门铃只按两下不按多,不会让顾客觉得被催促;送餐时弓腰15厘米、微低头,是对顾客的尊重。咱们干这行,就要干好!”王连景说。

假期出游,掌握天气状况很重要,而这背后离不开气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小长假第一天的天气适合外出游玩,但对于坚守岗位的气象工作者来说,孟加拉湾风暴“法尼”却让他们有些揪心。

“小长假天气稳定,雨水影响不大,气温稳步上升。但‘法尼’强度继续加强,我们正在密切监测它的路径、强度,需要注意防范它对我国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北部的影响。”5月1日8时,像正常工作日一样,中央气象台全国天气会商正密切关注国内外天气。

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三层值班室,工作人员李云和杨冰韵守在卫星天气应用平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云图资料,并不时调阅资料。“只要工作需要,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她们说。

青岛火车站“劳模阳光工作室”90后值班员田浇,今天上班特意早了一些。未来几天,田浇将和同事轮班值守阳光服务区、值班站长服务台等关键岗位。从早晨5点多发送第一班列车开始,田浇就没闲下来。“‘五一’假期客流密集,一天忙下来腿脚是肿的,嗓子是哑的。但保障了旅客出行,自己感觉累并快乐着。”

奋斗的人生才幸福

“五一”期间,许多劳动者奋战在重点工程一线,用奋斗诠释劳动之美。

今天,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管廊工地上,“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这火红的“三面旗帜”迎风招展。地下8米深处,中铁四局路桥公司公主岭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部的建设者们,正繁忙有序地进行管线入廊作业。

钻进岭东路施工现场,10余名工人正进行供热管道打磨和焊接作业,管廊内焊光闪动、火树银花,形成一幅别样的写意“烟火画”。“我们在这里多抢一天,工程就能早一天投入使用,岭城百姓就会早点受益。”焊花映衬下的电焊工徐同锐一头大汗。

“公主岭管廊是我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头一次在工地上感受劳动节,真有种奋斗者的成就感。”去年刚毕业的技术员李明帅说。

“各就各位,各小组注意,现在开始启动吊装……”今天本可以休息的中建三局成都公司绿地中心468项目设备工程师罗登华,还是来到了工地现场。“今天在260米左右高度有重大钢结构件吊装,牵涉到安全和设备检查,我心里放不下。”

罗登华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国家对劳模工匠、技能型人才给予了很高的荣誉和地位,自己也越来越觉得劳动价值获得认可,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负好时代。“虽然‘五一’没休息,但工地食堂加了餐,单位发了节日津贴。工友们在岗位上的坚守,也是以特别的形式庆祝劳动者的节日!”罗登华说,“奋斗的人生才幸福!”

在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崇礼铁路上,为保证年底如期开通,这几天,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崇礼项目部700多名建设者放弃节假日休息,奋战在铺轨、补砟、起道施工现场。来自四川的建筑工张伟兵说:“能参与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施工,我很自豪!”

在杭州地铁建设工地上,杭州地铁7号线4工区全线首台盾构机“启杭3号”正在推进。中铁十局杭州地铁7号线4工区盾构司机钱义说:“杭州地铁7号线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工期很紧,大家都希望早点完成施工任务,为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彭冰 杨明清 李娜 李逸萌 梁虹 黄鹤 简菊芳 张倩倩 曲志忠)

(责编:宋鹤立、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