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要闻联播

守望:只为7分钟 坚守13年

本报记者  雷  声摄影报道

2019年05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工人正在用冰块降体温。

工人们身顶涌水作业。

远眺大柱山隧道。

奔流不息的澜沧江畔,大(理)瑞(丽)铁路正在紧张施工之中。作为未来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成为又一条连接中国与东南亚的交通要道。大瑞铁路全线工期控制性工程,全长14.5公里的大柱山隧道穿越横断山脉6条断裂带,山洞中豆腐式的软岩,突泥、涌水、高地热……地质极其复杂多变,施工难度极大。

大涌水在这里是“家常便饭”。据介绍,每小时仅一股涌水就达到1500立方米,每天总计涌水近6万立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11年来,隧道累计涌水量达到2亿立方米。

隧道里一年四季几乎都是近42摄氏度的高温,施工者如同在“桑拿房”中完成高强度的施工任务。

“从2008年至今,有些人从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这里,恋爱,结婚,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中铁一局大瑞铁路项目经理姜栋说,“我们会坚守到最后!”这条隧道的工期预计到2021年才能完工。通车后,火车穿越隧道只需7分钟。但为了这7分钟,劳动者们要付出13年的青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3日 05 版)

(责编:宋晨、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