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

一只手也要加油干

2019年05月05日12:04  来源:山西日报

刘文玉正在派件(记者 杨文俊 摄)

早晨7时,仓库大门准时打开,大大小小的快件被分在空地上。圆通太原恒大绿洲分公司院子里,快件被堆成一座座小山,中间基本没有空隙。

“今天有1218件快递,单子多,大家操点心。”循着声音的方向,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略显单薄的小伙儿从货车上跳下来,左手将一个包裹轻放在脚下,蹲下用膝盖顶住,拿起扫描仪操作后扯好胶带,麻利地缠绕一圈,低头用牙咬断,放置到一边。娴熟的动作几乎让人意识不到,他右肩下是空荡荡的袖管。

一只手,一台车,一条线。他叫刘文玉,是千千万万普通快递员中比较特殊的一位。每天穿上那件再熟悉不过的红色工装,穿梭在太原城的大街小巷,用下颚和左臂托起包裹送出快件。从普通快递员到分公司经理,6年时间风雨无阻,刘文玉至今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

21岁,本该是最好的年华,一起意外事故却让刘文玉的生活坠入深渊。2007年,刘文玉回到老家闻喜订婚,进入当地一家造纸厂工作,没想到仅仅一个月后就出事了。当天,刘文玉在看管纸浆的时候,裤子绞进仪器轴承,为了拽裤子,他把手伸进机器里,机械转动的力量使他失去重心,身体瞬间倒下,整个右臂眼睁睁地被生生拧掉……

巨大的疼痛让他的身体麻木,闻讯赶来的父亲顶着巨大的悲痛,二话不说上前打了他一巴掌。右臂高位截肢,未婚妻离去,噩梦彻底击垮了刘文玉。之后3年,往日每天不着家的刘文玉任凭父亲如何哀求,闭门不出。他将自己的情绪用仅有的拳头发泄在门板上,疯狂地沉溺网游麻痹自己,甚至无数次产生过轻生的念头。直到有一天,他路过父亲的房间,看到年迈的父亲在床头自责地抹着眼泪,双手因为那一巴掌而留下颤抖的毛病。“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哭,我一下想明白了,不能再让父亲伤心下去,我要像正常人一样活着。”

心结打开了,在亲戚的帮助下,刘文玉来到闻喜县城打工。后来去运城摆过地摊,卖过炸鸡柳,收过玉米。2014年,刘文玉只身来到太原,当起了“快递小哥”。

之所以想到送快递,刘文玉觉得自己骑电动车很熟练,即便只有左手也没有影响。可毕竟身体有缺陷,刘文玉配送快递的数量,起初还不及普通员工的一半,花费时间却比别人长两三个小时。虽然老板同事都照顾他,但还是挨了不少客户的责骂。

“别人能做的事,我也一定能做。我靠我的左手吃饭,就是我的本事!”曾经有人看他如此辛苦,劝说他去大城市讨钱,不但来钱快,人也轻松些,他当场拒绝。从此,刘文玉每天最早来,最晚回,别人按时下班,他就加班走街串巷多送一些,时间一长,晚上的快件就被他“承包”了。老年人眼花了,他帮着填单子;收件人不在家,他就一趟一趟地跑。很快,他的配送量就由最初每天六七十件增加到一百二三十件,片区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准了这个特殊而勤劳的小伙子,点名要求他来收件。不仅如此,他还摸索出一套从分拣、扫描,到称重、打包的独特工作方法,一人就能完成别人两个人的活儿。

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刘文玉一跃成为公司中的佼佼者。2015年,刘文玉有了自己的快递团队,拥有2名快递员。2016年,他的团队扩展,有了4名快递员和1名客服。2018年,他成了圆通太原恒大绿洲分公司经理,负责城南逸居、恒大绿洲东西区、城西村等5个片区。刘文玉与片区的驿站商户探索建立合作机制,打通了高效收发快件的最后一公里,其模式受到总公司肯定并得到推广。

“现在不仅自己要吃饱,还得让跟着我的弟兄们吃好。”对于刘文玉来说,团队越大,责任越大。每天除了按时按质收发快递外,他还要扩展业务、核算成本。刘文玉说,有人想多出20万元包下他的片区,但被他一口回绝了。“太原城市发展一天一个样,虽然现在还未盈利,但是随着周围小区楼盘的成熟和城中村的改造,我对公司发展前景还是很看好的。”言语间透露着自信与力量,刘文玉已经全然站在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在思考问题。

生活曾经阴云笼罩,而今阳光灿烂。在送快递的道路上,刘文玉几乎忘却了自己身体的缺陷。他常勉励自己:虽然失去了右臂,但是一只手也能撸起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点评

奋斗是人生的关键“变量”。在最好的年纪,命运夺去了刘文玉的右手,但他却选择坚强面对,干一行、爱一行,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缘,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用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赢得尊重。做生活的强者,只要敢于奋斗,生命就永远不会褪色。(记者 杨文俊)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