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

杨兴隆:专注创新 为他人所不能为

2019年05月05日12:05  来源:山西日报

作为“拔尖骨干人才”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名列十位“三晋工匠”2018年度人物之一、作为山西省特级劳模接受隆重表彰,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铣工杨兴隆今年开年以来荣誉接踵而至。

了解数控铣工从认识杨兴隆手边的一辆坦克模型开始。

这辆坦克模型约牛奶箱大小、重10公斤左右,部件分铝、钢、铜、塑料等几种材质,如雕琢而出,分则可拆可卸,合则严丝合缝、运动自如。“这只是一次比赛中按规定要求做的,没什么特别。”杨兴隆介绍,数控零件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最细微处要求精确到头发丝的1/6,因为用在军工产品上,有纤毫之差,将谬以千里。

那么,作为数控铣工,杨兴隆有什么特别之处?

敢于攻坚克难,勤于发明创造,善于攻关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有一次,需要加工一种微型螺旋桨式零件,桨面超薄,且不规则,别人做不了,杨兴隆也犯了难。偶然看到一个复制蚂蚁洞穴模型的小视频,杨兴隆有了灵感,如法炮制,攻破难题。

灵感闪烁,源于多年积累沉淀。

他曾发明“砂型填充夹具”“空心刀具”“穿插电极”“减震螺栓”,节省定制工装费用8万余元;成功修复数控机床十余台,节省维修费用33万余元。针对科研试制品种多、批量少、编程复杂等实际,他废寝忘食奋战在工房,工艺创新就达100余项,创经济效益500余万元。公司上下,一谈到杨兴隆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技术过硬,没有他干不出来的零件。”

作为技术工人,不仅操机干活漂亮,还能开发系列自动编程的辅助软件,攻克许多复杂数控设备无法自动编程的难题。这两手,让杨兴隆成为难能可贵的新型高技能复合人才。

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九轴五联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曾经因没有与设备配套的CAM后置处理,一直处于停用状态,杨兴隆用多轴操作法编写了处理软件,节省软件购置费29万元,同时开发的双通道“智能同步”软件,使同类双通道双主轴设备的加工效率提高了两至三倍。他开发的编程软件纳入了公司的《CAD/CAM》规范。

作为技能人才,他不仅善于创造,还善于总结,形成高层次的技术研究成果。

杨兴隆有一本“宝贝书”——《多轴加工实战精粹》。虽装订简单,但图文并茂,条分缕析,内容详尽。这是他花费几年时间整理的数控加工的创新心得,是来源于生产实践的实战精华和经验总结,此书得到中国兵器人才学院的认可。此外,他5项专利获得授权。2018年,他被评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今年接踵而至的荣誉,对杨兴隆来说并非意外。三次挺进国家技能大赛前五名、“全国知识型职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津贴……精益求精、执着创新,20余年在一个平凡岗位,杨兴隆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

在杨兴隆用心血写就的《多轴加工实战精粹》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挑战极限,匠心筑梦,走向2025”——这是一个军工人、一个三晋工匠的追求与梦想,也是所有三晋劳动者的追求和梦想。(记者 高建华)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