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

李得中:安全驾驶 有规矩才成方圆

2019年05月05日12:07  来源:山西日报

货车司机的辛苦不言而喻,他们常年驾车奔波在运输一线,和家人聚少离多,为了完成运输任务任劳任怨。高平市百恒运输有限公司货车司机李得中就是这群队伍中的一员。2019年,荣获交通运输部“最美货车司机”称号的李得中被评为省劳模。

李得中49岁,十几年的工作从未出过安全事故,安全行驶数十年的背后,除了他高超的驾驶技术,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爱车如命的责任意识、过硬的基本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对于货运行业和司机而言,保证安全行驶是头等大事。”这是李得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行车过程中,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到“四不”,即不开英雄车,不开斗气车,不酒后开车,不强行超车,同时控制好车速,保持在中速行驶。在会车时,他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总是礼让三先;在转弯时,他谨记“靠右、减速、鸣号”三件事。

对李得中而言,开车感觉很幸福。用他的话说,从开上大车那天起,就没想过放弃,无论多难多累,进了驾驶室就浑身来劲。所以,他和车成了最好的朋友,每次出车前、收车后都认真检查车辆,做到“车病不上路,人病不上车”。同事们开玩笑地说:“车就是他的宝贝。”平时工作,保证车辆干净整洁是必须的;车上备有抹布、水桶和拖把,闲时就把车抹刷一遍;发现车有问题后,连夜加班也要修好,始终保证他的“宝贝”车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车上的一条轮胎一般跑10万公里,他车上的轮胎能跑15万公里……

虽然有十几年丰富工作经历,但李得中没有一刻放松,他总是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驾驶水平。在他的车座上经常放着《汽车维修与驾驶》《驾驶员之友》等相关报刊杂志,不管多忙,他总要抽空翻一翻,哪怕只看几行字。

李得中不仅对自己“苛刻”,还经常召集班组成员进行学习交流。“日常学习中,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提醒班组成员要遵章驾车,不可习惯性违章,因为在安全问题上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在出车制度上,我们互相提醒不见派车单不出车、不准出私车和私自出车、不准酒后驾驶机动车、不准带病驾车等安全驾车规章制度,有规矩才成方圆,作为一名驾驶员不但要有一流的驾驶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李得中告诉记者。一天,同路出发的年轻司机小宋早早就回到公司,看到迟迟归来的李得中,小宋说:“李师傅,我就很不理解你这种谨慎行车的习惯,你左避右让的老比别人慢半拍,哪能挣到钱呢?”

李得中摆摆手,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我早就想说说你了。你开车急急忙忙的,搞得手忙脚乱,万一出个事故怎么办?咱这大车要是出事故那可都是大事故、大损失,怎么对得起公司对你的信任?怎么对得起家人对你的殷殷期盼?一定要时时刻刻把安全意识融进骨髓里,这样才是对公司、对家人、对自己负责。责任重于泰山呀!”

这一番话让小宋心服口服,他终于明白,正因为李得中这种谨慎的工作态度,才能让他在十几年的工作中从未出过一次安全事故。(记者 闫书敏)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