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焊接大师成长记

——记国家能源集团双辽发电有限公司焊工王吉伟

2019年05月05日13:37  来源:吉林日报

今年46岁的王吉伟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大师了,因为他申报的“锅炉‘四管’模拟焊接培训装置”项目获得两份《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王吉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我省“首席技师工作室”、中国能源化学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国电集团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人社部授予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他先后获得“全国技协先进个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93年,19岁的王吉伟从长春电力技术学校毕业,来到国家能源集团双辽发电有限公司,成为锅炉分场焊接班的一名普通员工。刚到班组当学徒时,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总是早来晚走,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手腕儿累得酸疼、焊接烟气常呛得他喘不过气来、手脚经常被烫出水泡。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对焊条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强度、施焊的方法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一年后,他获得《一类焊工证书》,成为厂内屈指可数的高压焊工之一,也是全厂年龄最小的高压焊工。

2001年,他参加全省电力系统焊工比赛,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焊工比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作为双电仅有的几名高压焊工、业务骨干,王吉伟不管是大修、小修、抢修,都抢着干。不论工作任务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他都努力克服,从无怨言。有一次,3号炉水冷壁抢修,王吉伟和伙伴进入标高31米处的炉膛内进行高空作业,作业现场灰尘很大,而且温度在50摄氏度以上,高温和粉尘对肺伤害很大,工作环境极度恶劣,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使他产生了头晕目眩,出现中暑症状。大家劝他休息一会儿,可为了不耽误工期,他只坐下来喝点水,就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连续施焊7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了抢修任务。还有一次,2号机高压加热器水侧管道焊接,王吉伟作为支援焊工,克服位置窄小、高温、工作量大等困难连续施焊9个小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而这一切对他来说已成为家常便饭。

王吉伟不但善于学习而且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为了与他人切磋,向高手学习,他组建了“双电焊工群”和“国电系统焊工群”,并加入了“国家工匠群”。他凭自己多年的焊接经验并结合班组实际,将科学的方法融入到班组的技术管理工作中,使焊接班的各项工作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针对设备高温炉烟管道漏风率高、维护量大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造方案,研制出了轻型高温炉烟管道伸缩节,使改造后的高温炉烟管道整体结构轻量化、受力更均匀、使用周期更长,大大降低了检修维护费用和工作量,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维护费用近百万元。

根据现场实际,他和分场专工共同研究,制定出了电焊机集中布置的新方案,这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检修,而且减少了现场的安全隐患。王吉伟通过在锅炉爆管抢修实践中的经验积累,解决了在“困难位置焊接”和“小间隙焊接”的技术难题,并在多家电厂推广使用,赢得的效益是无形的、巨大的。2004年,他在《吉林电力》上发表了《耐热钢、铸钢件冷焊修复应用》专业论文,用实践证明了用奥氏体焊接材料对珠光体耐热钢构件进行冷焊是可行的,资深专家看到论文后指出,“这种方法可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是一种很值得推广的修复技术”。

曾获得“北京国际焊接大赛”第三名的闻浩这样评价王吉伟:“我师傅不但手艺高还热心、耐心地把技术传授给他人。他发起成立的职业技术学校和创新工作室,创新提出了‘模拟间培训法’,开展‘困难位置和小间隙焊接’培训教学,每年为企业培训专、兼职焊工近百人。”(记者 刘桂云)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