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让火车像我的名字一样永远向前”

2019年05月05日15:33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6日上午,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郑州召开,劳模代表李向前作了大会发言。会议一结束,他就赶到位于宝丰县的检修车间,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今年45岁的李向前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火车头跑累了也会‘生病’,我们就是给火车头看病的‘医生’。”李向前向记者形象地描述了自己的工作。

1995年,怀着对铁路的向往,李向前走上内燃机车检修的工作岗位。他说:“刚开始工作时我就暗下决心,要让我检修的每一台火车都像我的名字一样,永远向前。”

宝丰检修车间承担着东至郑州上街区、西至灵宝、南至西峡、北至山西晋城区域内所有内燃机车的检修工作。每一台机车,李向前都要检查170多个部件、测量近100个数据、确认700多条螺丝和开口销状态。全部检查下来,要俯身步行2公里,下蹲近70次。

为了熟练掌握火车检修的各项专业知识,他蹲地沟、钻车底,反复练习配件的拆、修、装……业务书被翻出了毛边,他的双手也磨出了老茧。

“在掌握了火车静态部件检修技能后,一有空,我就拿着手电,蹲在铁轨旁观察火车头走行部部件的受力情况,听车轮转动、风机运转、柴油机工作的声音,区分细微差别。”经过长期摸索,李向前闭着眼睛就能找到各个零部件的位置,并能从零件运转的声音分辨出故障点,练出了“锤敲、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的绝活。经他检修过的4000多台次火车,没有一台出现过质量问题。

除了熟练掌握检修技能,李向前还是个技术创新上的能工巧匠。他曾参与解决齿轮箱油封发热故障、抱轴油盒裂漏等10多项技术攻关,使这些惯性故障发生率下降了30%。

2013年,原铁道部成立了由李向前领衔的“李向前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定期举办技术讲座,讲给大家听、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练,先后带出了1名河南省技术能手、2名铁路局技术能手、6名机务段技术能手。

“这几年火车在不断更新换代,我们要学习的知识也要随时更新。”李向前说,自己会继续当好“机车医生”,在劳动奋斗中实现人生出彩。(记者 王绿扬)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