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八年磨一剑 终成“钳工大师”

2019年05月05日16:35  来源:广西日报

4月30日,在广西玉柴装备模具有限公司内,丘德政双眼紧盯一批新下机的模具,不时手持工具对模具进行修整。“数控机床加工不到的复杂部位,都得靠手工修整。”他以一丝不苟的精神,让玉柴国六发动机的质量保持了稳定。

今年是丘德政进入玉柴装备公司的第八个年头。8年里,他心无旁骛,苦练技术,终于成为钳工行业的佼佼者。他多次在钳工技能大赛中摘下桂冠,他是广西技术能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五一”前,他又获得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八年逐一梦

心中有梦,8年时光便显得很短。

2011年进入玉柴装备厂(广西玉柴装备模具有限公司前身)钳工组时,丘德政怀揣梦想:“一定要成为玉柴钳工大师、顶尖高手!”

钳工组负责玉柴发动机模具制造和修理,高手如云,如何才能赶超他们?刚进入钳工组时,丘德政面对工件无从下手,而身边的同事却成竹在胸、游刃有余。看着自己笨拙的身手,不甘落后的他,矢志不忘梦想,醉心钻研技能。

专业理论知识不够,他便从图书馆找来大量专业书籍学习,图书馆找不到,便从书店、网上自费购买。他的这份执着感动了玉柴钳工大师池昭就,大师欣然收他为徒。“多动手,勤思考,知识书里有得找”——师傅的教诲鞭策他前行。中午休息时、晚上下班后,同事们常常能见到他在钳工台上默默苦练。

结满茧子的双手和那把刀柄已被磨得铮亮的锉刀,见证了丘德政的追梦之旅。仅8年时间,他便从初级工升格为高级技师,完成从“门外汉”到玉林工匠、广西技术能手的跨越。

创新攀高峰

心中有梦,脚踏实地,便永不会被时代抛弃。

玉柴在全国率先下线国六发动机,离不开丘德政和同事们精心制作、打磨的模具。在转型升级新征程中,丘德政更是大胆创新,勇于攻关。

GH700电机壳体是玉柴新能源机型的关键零部件,要求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气密性。原用的快速成型制作,成本高、废品率高、制作周期长,直接影响到玉柴的生产和整机的成本及市场竞争力。

丘德政和同事提出运用“消失模+水道砂芯”组合铸造工艺攻克难关。新工艺意味着高难度——消失模具制造环境快热快冷,必须采用全铝结构,模具中含有密封气室、冷却系统、均匀壁厚10-12毫米的模具型腔等复杂构造。为了解决这些困难,丘德政和同事们不记得反复试验多少次,不断分析、改进产品模型,最终完成了GH700电机壳体的泡沫模具与冷芯盒模具。模具的成功投产,为企业节约成本360万元,并为玉柴今后应用消失模具制造其他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对玉柴铸造业意义重大。

他还创新了许多先进的工艺操作方法,如“精密模具装配的精确定位技术”“模具深窄位加工技术”等。据粗略统计,他积极参与公司质量改善项目200多项,自主完成“砂芯无披锋技术攻关”“模具免抛光技术的应用”等质量技术革新项目,完成“模具加工信息化管理平台”“高精密模具设计及制造技术开发”等质量技术攻关项目,直接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传承为产业

心中有梦,广西的发动机制造业便始终向前。

“只有团体技能的共同提升,玉柴发动机的模具事业才能越做越强,越做越大。”借助玉柴技能大师工作平台,丘德政悉心传授技能,为公司培养了很多高技能模具钳工人才。

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心得和实践技能加以整理,形成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徒弟。几年来,他编写培训教材10多本,开展技能培训500多课时。在他的精心指导下,玉柴装备模具公司有12名员工被评为技师,5名员工被评为高级技师。

接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那一刻,丘德政说今后他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制造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发动机。(记者 赵超)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