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新时代的追梦人

中国梦 劳动美

2019年05月05日12: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高空走线的电力工人。(记者 白雪 摄)

井下作业的矿工。(记者 马建荃 摄)

叱咤火场的消防战士。(记者 李新军 摄)

精益求精的测绘师。(记者 闫晨光 摄)

巧夺天工的美工师。(牛天甲 摄)

辛勤耕作的农民。(记者 王晓博 摄)

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记者 尤琨 摄)

亮化城市的环卫工人。(记者 怀特乌勒斯 摄)

深入基层的扶贫干部。(记者 包荭 摄)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奋进新时代,可敬可爱的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用干劲、闯劲、钻劲创造着幸福,实现着梦想。“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的身影,定格了劳动美的瞬间。

从钻木取火开始,劳动点燃永恒,从原始森林起步,劳动让人类上升文明的高度。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观刈麦》中赞美了用辛勤汗水换来丰硕果实的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在浩瀚的古诗词中,始终不缺乏对劳动者的歌颂。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因如此,我们拥有了五千年辉煌的历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变革,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发展奇迹。

劳动,这个闪光的名词,不因卑微的汗水而抹黑;劳动这个朴实的字眼,在咸涩的汗水里浸染而发亮。在每一天,每一座城市,每一个生产基地,劳动者的身影总能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也许是叱咤火场的消防战士,也许是宏伟蓝图的设计师,也许是田间耕作的农夫,也许是井下作业的矿工,也许是亮化城市的清洁工,他们汇成了巨大创造力量,刻画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画卷。

当今,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劳动者的智慧创造和辛勤付出。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要以新作为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辛勤地劳动、创造性地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有力的精神力量。(记者 包荭)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