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弘扬工匠精神 塑造创新团队

甘肃白银创建4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9年05月05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一间工作室,每年攻克技术难关100余项,培训2000人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000余万元……”说起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西北铅锌冶炼厂维修车间综合维修班班长李少坤言语间豪情满满。

2015年,李少坤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后,“李少坤劳模工作室”也随之挂牌成立。工作室创立后以“劳模为领衔、骨干为中坚、组织为基础”,调集电气、仪表、计算机等专业的10名技术骨干,根据不同特长、不同技能,形成集群优势,通过开展劳模讲课、技术沙龙、论坛交流、技能比武等活动,解决设备运行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据介绍,截至目前,白银市总工会围绕发挥聚才、集群、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重点行业、关键岗位已创建了40个“李少坤劳模工作室”这样的创新平台,并依托这些劳模创新工作室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创新团队,激发全市职工的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

据了解,白银市总通过开展“两赛一创”活动,助力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协同发力,带动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在重点工程和工业园区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在非公企业组织“五赛”活动,在机关和窗口单位开展“三比一创”活动,全市劳动竞赛动态参与面保持在90%以上。同时,开展班组立功竞赛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创建创新型班组100个、创新明星班组20个,让竞赛活动深入到企业班组、车间、工地和项目,吸引职工广泛参与。2018年以来,白银市总牵头举办52个工种的市级技能大赛,基层工会开展283个工种技能大赛,涌现出一大批省市级技术能手、技术标兵。

此外,从4月中旬开始,白银市总还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网站“七进”活动,以劳模事迹报告会、劳模风采展板巡展等方式,讲述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记者 康劲 通讯员 白家华)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