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原本遥遥无期的工伤赔付,在工会的促进下驶入快车道

广州:三方联调劳动争议创造维权“加速度”

一年多来,三方联调机制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近3000宗,成功率达六成

2019年05月05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体现当事人真实意志的调解协议书一般都能自觉履行——这是广州市三方联调中心在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实践中得出的结论。截至今年4月底,广州市总工会积极探索的三方联调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六成。

来自湖南的农民工袁某2017年5月入职广州某公司,当年7月工作时不慎被电锯锯伤右手手指,当地人社局认定为工伤。但该公司不但不认可工伤等级的认定结果,还坚决拒绝支付工伤待遇。袁某为此多次与公司、包工头商讨赔付事项,但没有丝毫进展。

经申请,广州市总委派法援律师开展工作,积极沟通。最终这家公司分两期向袁某支付补偿18万元。袁某5个月都催讨无果,但在三方联调机制下,只用了5个小时就达成了调解。

原本遥遥无期的工伤赔付,在工会的促进下驶入快车道,这是广州三方联调劳动争议的成功案例之一。

2017年11月,广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企联和市工商联联合成立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精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说。

据介绍,三方联调中心设在市、区两级仲裁院。当劳动者申请劳动仲裁时,仲裁院即征求当事人的意见,若同意调解,便委托三方联调中心进行调解。如调解成功,则根据协议内容制作调解协议书,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送仲裁机构置换调解书。仲裁机构出具的调解文书具有法律效力,一方如不执行,另一方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若不同意调解,或调解不成功,案件则进入“一裁两审”程序。

根据《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工作方案》,广州市各区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相继挂牌成立,实现了市、区两级全覆盖。广州市总委派近百名工会律师进入三方组建的调解员库,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调解等法律服务;制定《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管理办法》,全力保障三方联调工作开展。

在具体运行中,广州市总制定《三方联调中心调解工作流程》《调解工作台账》《三方联调中心数据情况统计表》等,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定期组织召开三方联调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研究规划下阶段工作,并逐项落实,保障联调机制扎实有序运作。

一年多来,三方联调机制高效快速化解了大量劳动纠纷,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进一步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据统计,截至4月底,广州市三方联调中心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近3000宗,调解成功率达60%,涉及职工4000余人,涉及金额8000余万元。(特约通讯员 罗瑞雄 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麦嘉宜 刘晓青)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