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新疆工会构建特色扶贫工作体系

确保如期实现4个“访惠聚”村和8个深度扶贫村退出贫困村

2019年05月05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我们村转移就业105人,村内创业就业20人,人均可增加收入近2000元,带动300余人稳定脱贫。”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对记者说。

据悉,托格拉克村是新疆区总定点帮扶村。在扶贫工作中,新疆区总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着力构建工会特色扶贫工作体系。

为提高扶贫攻坚工作精准化水平,新疆区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挖掘优势产业项目,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聚合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资源,加大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力度。同时,新疆区总提出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通过3年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一年一个新进展、3年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到2020年如期实现4个“访惠聚”村和8个深度扶贫村退出贫困村。

据了解,新疆区总聚焦低保等贫困职工家庭脱困任务,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原则,全面准确掌握困难职工规模、数量、分布等情况,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同时建立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实现困难职工脱困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到人,明确解困脱困责任和期限等。

此外,新疆区总还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工会建设,在最大限度吸纳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会特色活动。在南疆转移务工人员群体中开展岗位练兵、操作技能竞赛等基础性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织动员劳模和技术能手到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通过成立劳模合作社、当好技术传授人等形式,帮助培训技能人才,引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吴铎思)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