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把工会工作融入党政大局,与当下热点紧密结合

桃源县总:走出工会“内循环”,融入社会“大循环”

力推各项活动形成“党政领导挂帅、工会承办推进、部门支持配合、职工广泛参与”工作格局

2019年05月05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这次比赛十分火爆,一共10支参赛队,各队有100~130人,共有1000多名职工参加。”“五一”节的到来,让湖南省桃源县总工会副主席张亚兰这些天特别忙碌,作为“歌颂祖国,唱响桃源”大型合唱比赛的负责人,她正紧锣密鼓地做着筹备工作。近两年,桃源县总已策划、组织多起聚拢大量人气的活动,而“把工会工作融入党政大局,与当下热点紧密结合”正是活动成功举办的一大秘诀。

据了解,2018年以来,桃源县总开展的女职工“三八”征文活动、“桃源工匠”评选表彰、“先锋杯”职工乒乓球赛等几个具有工会特色的大型活动依次登台,全县100多个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报名参加,直接参与职工超过5000人,加上各单位推出的“自选动作”,万余名职工乐在其中。

2018年5月,桃源县总开展首届“桃源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其背景就是为了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造更多“桃源制造”“桃源标准”,推进“奋斗新三年,挺进十强县”建设目标。和本次筹备中的合唱比赛一样,评选活动同样由工会发起,最终由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多方共同评选表彰,借势聚力扩大工会的影响力。

海选“桃源工匠”活动,不仅让更多人知道了工会,还挖掘出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湖南三特机械制造公司技术部部长邱宝珠就是去年当选的“桃源工匠”,这个机械行业的“巾帼”,因为这次评选,成为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由于坚持把工会工作放在党政大局工作中去思考和运作,桃源县总工会工作走出“内循环”的圈子,融入社会“大循环”之中。桃源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龙艳慧告诉记者,在与党政等各部门的协调联动中,县总各项活动都形成“党政领导挂帅、工会承办推进、部门支持配合、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仅如此,一些企业和组织不仅积极动员职工报名参加活动,还出资奖励。

以活动提升工会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资金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通过活动认识了工会。过去,工会干部一家家走访民企动员组织建会;如今,不少民企主动上门要求建会。

采访中,几家民营企业负责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此前因为企业员工人数不多,大型活动难以开展,公司气氛有些沉闷。自从组织员工参与县总开展的活动后,员工的面貌焕然一新,团队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也明显提升。(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