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凝聚职工力量 争当时代先锋

2019年05月05日14:27  来源:安徽日报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业。全省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敬业奉献,踊跃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凝聚奋进力量。

劳动光荣唱响江淮大地

“就在几天前,我们的班组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真是太高兴了。”4月30日,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煤质检验中心化验班班长、27岁的年轻女工邹小红高兴地对记者说。

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是华东电网主力发电厂之一。邹小红所在的化验班有19名职工,全部都是女性。她们主要负责入厂煤质及6台机组的入炉煤质、飞灰和大渣含碳量、煤粉细度分析等工作,全年完成来煤化验2700多批次,完成厂炉化验指标3.5万多个,为企业挖潜增效、节能减排作出突出贡献。

在全国工人先锋号之前,这个班组还曾被评为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是激励,也是压力。每天下班后,班组职工都会聚在一处开展“学练比”活动,互相考校知识要点,共同攻克技术难题,遇到临时加班工作或是去兄弟电厂支援的情况,大家也纷纷上前,主动请缨。她们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单位有口皆碑。

火红的五月是劳动者的节日,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省隆重表彰了一批在2018年度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获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今天,在这个庄严的会场,作为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代表发言,我们倍感光荣和自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职工查林说。

锤炼技能激发职工潜能

“我是一名钳工,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离不开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劳动竞赛的良好平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安稳说,参加劳动竞赛开阔了眼界,锤炼了业务技能。

来自阜南县畜牧兽医局的技术员翟银建,热爱本职工作,专业技术扎实,长期从事全县动物疫病防控和助推当地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服务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他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二等奖。去年,他又荣获全国首届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凭借在大赛中的优异表现,翟银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合肥公交集团驾驶员何江、宿州市砀山县教师田鹤、滁州市消防员潘五好、六安市基层道路养护工钟易兵……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历练成长,用汗水和劳动、付出与奉献,成就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省总工会与20多家厅局单位、10余家行业协会联合开展48项省级技能比赛;精心组织参与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辐射带动30余万名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近万名职工提升技能等级。劳动竞赛有力提升了全省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潜能。

在全省重点工程领域,以特高压工程、铁路重点工程和引江济淮工程为引领,全省40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覆盖参建单位2100余家,发动职工(含农民工)160万人次,有力推动了重点工程快速、高效、优质建成。

延伸触角放大辐射效应

从快递小哥到网络安全卫士,从电商从业者到专业育婴师……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各类“新产业”带来的“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江淮大地。与此相应,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经济建设的新战场开辟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5分钟包装6个玻璃杯,再将包装物从1.4米高处自然摔落,这是芜湖市首届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的真实一幕。网络系统安全、漏洞挖掘和利用、密码学原理及应用,这是合肥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要考察的基本知识点。而在全省电子商务技能竞赛的赛场上,参赛选手则要面对租赁办公场所、建立配送中心、装修网店、根据运营数据优化搜索引擎等诸多实战考核。

2018年初,我省举办第二届职工技术比武运动会暨职工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全省45万名职工在第二届职工技术比武运动会中,参加了各类选拔赛。一大批职工创新成果得到展示、传播,应用于生产实践。

省总工会积极做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安徽省科技创新成果展”江淮工匠版块展示工作,推荐巨晓林、许启金等14位劳模的23项成果参展;组织5家企业亮相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并作为唯一一家省级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我省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再建新功。(记者 贾学蕊)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