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怀揣匠心 不负光阴

——福州市三位台胞劳模的故事

2019年05月06日09:0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五一”节前夕,福州市评选出首批台胞劳模,共4人。这些获奖者的身后是更多在大陆各地辛勤耕耘的台湾同胞,他们挥洒汗水、收获成就,在追梦、筑梦、圆梦的里程中,愈加融入大陆,与大陆同胞共同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时代主旋律。今天,让我们认识其中3位台胞朋友,听听他们深耕榕城、努力打拼的动人故事。

张俊一:知识产权“工兵”

2009年7月,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张俊一所在的台湾帝普科技公司,成为第一家赴台湾投资的大陆企业。那时,新大陆已瞄准二维码识读技术准备攻关,但全球领先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都较为完善,如何才能不“触雷”?2010年4月,张俊一被委以重任,从台湾调到福州总部,先后担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管理中心主任。上任后,张俊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雷”。

“要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就必须对各大企业的专利项目进行梳理,摸清‘地雷’在哪里。”为了避免落入他人“雷区”,张俊一与团队成员,对上千项专利逐一识别,一旦发现高风险的地方,便仔细了解该项技术组成,并及时提醒研发人员。

2010年11月,新大陆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为构建一套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张俊一联系上了自己的老师台湾知识产权专家周延鹏,为二维码解码芯片进行知识产权布局。最终,仅一枚芯片就获得了120项专利,其中解码算法芯片化的专利,不仅提高了产品使用效率,还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让新大陆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新大陆工作了10年,张俊一说,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新大陆为我提供了一个发挥专长的平台,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感。”2012年,张俊一作为福建引进的高端人才,享受到了购房补助,随后在福州马尾区购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商品房。“福州离台湾很近,每个月我都会回家看望妻女,等女儿大一些,我希望她能来福州学习、生活。福州的发展速度比台湾快太多了。”张俊一说。

今年44岁的张俊一两年前又被委以新的重任,负责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的海外市场拓展。张俊一告诉记者,希望继续发挥所长,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要以匠人精神全心全意投入,不负光阴。”

吕元锦:严格的“暖男”

自2008年,从台湾中华汽车来到福建东南汽车任职以来,今年63岁的吕元锦已在福州度过了11个年头。

作为一名管理者,如何把近千名一线员工凝聚起来,井然有序地完成各种新车型的投产、量产工作,吕元锦有着自己的秘诀:“我尝试将中华民族传统的伦理道德理念融入到生产管理中,这是老祖宗充满智慧的为人之道,可以拉近干部与职工之间的心理距离,实现理念融合、上下同欲。”吕元锦说,中华传统道德观与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相结合的做法,如今已成为东南汽车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大家努力打造一个讲究“仁义礼智信”的大家庭。

产品质量是吕元锦最为关注的环节。为了提升每个员工的安全意识,吕元锦要求车间的操作工人对标准化生产流程熟烂于心。同时,推动东南汽车“机器换工”的批量升级。如今,东南汽车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使用量,已从原来的几十台增加到近300台,并在生产中导入了先进的执行系统,实现了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

在工作上要求严格的吕元锦,在生活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暖男”。工作之余,他经常与同事、下属聊天,关心困难职工的家庭生活,并出钱出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福州的日子,吕元锦会学了做酸酸甜甜的福州菜,常常邀请同事来品尝。

“两岸同文同种,彼此之间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只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就能相互理解,增进认同。”吕元锦的热忱感染了身边人,2018年8月,东南汽车工会委员会全票同意增补吕元锦为东南汽车工会副主席,他也因此成为福州市首位来自台湾的企业工会副主席。

顺应大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东南汽车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在这关键时刻,吕元锦从生产部调到生技部担任部长,担负起东南汽车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扩建项目。“这个项目有望本月正式投用,相信将为东南汽车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曾仁宏:杏林好师傅

诵拜师帖、师傅赠礼、集体宣誓……4月29日,2019年福州市师徒大会举行。

拜师仪式上,在福州市第六医院康复科任职的台胞曾仁宏送给徒弟张典一支钢笔。“医生给病人开药方需要‘三心’:专心、耐心和细心。希望你有一支好笔,为病人写下治病良方。”曾仁宏说。

接过礼物,张典送给师傅一块小如意。“借助如意的美好寓意,祝您吉祥幸福!”

曾仁宏与张典都是福州市第六医院康复科的医生。曾仁宏年纪稍长,1997年考入福建中医学院(现福建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学专业。那时候,他已经从台湾到大陆学习生活了4年。大学毕业后,他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之后,他回到福建,在福州市第六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负责中医康复理疗。

“中医注重调养内在机理,主张消患于未兆。”曾仁宏时常刻苦钻研拔罐、针灸、刮痧、推拿等中医传统康复技术。

“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也期盼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2017年,曾仁宏成为福建省援疆干部里第一位来自台湾的医生。在所援助的新疆奇台县中医院,曾仁宏任该院针灸科副主任,并成立了援疆专家工作室。在针灸科,他收了3名新疆徒弟。他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邀请其他医生一起探讨业务、交流心得。

2018年8月,曾仁宏结束援疆回到福州,继续做好“传帮带”,张典是受益者之一。6年前,张典大学毕业,来到福州市第六医院。“刚来康复科时,师傅都会把我带在身边,毫无保留地将中医康复技术传授给我。”张典说,有一次遇到一个病人,不仅有骨伤,还伴随心脏等其他病症。“当时我的关注点在骨伤这块,少了整体意识。师傅看诊时,提醒我病人同时还有心脏等其他器官损伤情况,需要综合考虑,制定全面的康复理疗方案。”张典坦言,像这种情况还是蛮常见的,曾仁宏总是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他,给他指导。

“作为一名医生,我们只有精勤不倦、慎之又慎,才对得起病患对我们的信任。”曾仁宏说,希望将来能与张典等年轻医生互学互鉴,共同弘扬中医文化,造福更多患者。(记者 吴洪)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