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从农民工到电焊技能大师

2019年05月06日09:13  来源:江西日报

甘荣刚手拿“洪城工匠”奖杯站在工作室前。

他,虽然只有初中学历,却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为300多名电焊工人进行技能培训,还带领一队人获得了9项国家专利;他,曾经是一名农民工,现在集岗位能手、技术能手、省级劳模等诸多荣誉于一身,还成为全国工会代表,光荣地走进人民大会堂……4月29日,记者走进方大特钢电焊工高级技师甘荣刚的工作室,感受一个青年拼搏成才的励志故事。

甘荣刚今年40岁,家在南昌市黄马乡,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从广东到浙江,再到福建,他干过建筑小工,做过起重工,也扛过大包、卖过苦力、烧过电焊……

受尽颠沛流离、饱尝生活艰辛,2003年,就在甘荣刚即将对四处打工的生活感到失望的时候,经人介绍,他成为方大特钢的一名电焊工。

甘荣刚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班时,班长让他焊接热风炉外壳,想试探一下他的技术。甘荣刚摇了摇头,承认自己只懂普通的电焊工艺,并不熟悉焊接热风炉外壳。但他没有放弃,跟着师傅在热风炉里面干了两个月后,可以完美地完成任务。通过考核的甘荣刚,那个月领到的工资是他在外打工的三倍。

面对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大批专业设备和工艺,甘荣刚告诫自己一定要比别人更努力。2005年第一次参加厂里技能大赛前,甘荣刚要挑战二氧化碳横焊技术,深知自己功夫还没到家,于是他每天“偷偷地”在老师傅身边观看。“我边看边学,每项参数都记在心里。早上5时起来背理论,晚上练习操作到24时,终于在大赛中拿到了第三名。”

从这以后,甘荣刚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人生的坐标。他期盼自己能够掌握更精良的电焊技术,把全部的动力都化作了学习的劲头。他尝过一站就是一整天,脚后跟因为着力太久而钻心的痛;他体验过因为焊接工件位置太低,只能弯腰蹲着甚至趴在地上焊接,半天直不了身的累;他受过在密闭的空间里烧电焊,气都透不过来的“罪”,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甘荣刚的付出逐渐获得了回报。2006年开始,他连续5年获得厂里技能大赛第一名。2012年,为让更多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厂里决定成立“甘荣刚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工作室以优异的成绩被江西省人社厅授予“江西省甘荣刚电焊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同时,甘荣刚个人也在2015年被评为江西省劳模,2017年成为南昌市首批洪城工匠,2018年成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如今,甘荣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累计科技攻关16项成果,为方大特钢创效约850万元。总结自己的成长之路,他用“敬业、拼搏和不服输”来鼓励新一代工匠。对于未来,他希望继续为厂里设备工艺的升级换代作出更大贡献,并有朝一日让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记者 陈璋 文/图)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