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中国梦·劳动美

──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

2019年05月07日08:55  来源:天津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近年来,在推进静海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全区广大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用个体的“劳动美”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为弘扬劳动之美,充分展现工人阶级在促进静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风采,静海区总工会联合《天津日报·静海文汇》推出专版,聚焦2018年度市、区两级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部分获得者,展示广大基层劳动者锐意进取、创新实干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郝连根:奋斗在检察一线,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作为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看守所的一名干警,郝连根的日常工作就是与在押人员及监管民警打交道,通过对监区、放风场所、提讯场所等重点位置的巡视,排查监管场所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与在押人员谈话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缓解心理压力。几年来,共为 5000余名在押人员提供帮助,接待了300余名在押人员家属,开展专项检察活动140余次,提出检察建议200余份,纠正违法50余份。对捕后1950名在押人员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批准逮捕4件6人,移送起诉219件328人,所承办案件均高质量审结,无一错案。其中办理的马某某等9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案是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静海区办理的首起恶势力团伙犯罪。

在选派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昌都分院挂职锻炼期间,他充分发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热情更高”的精神,成功办理多起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还驱车深入到左贡县和芒康县对两起上诉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并积极与当地干警分享交流工作经验,赢得广泛好评。

王丽珍:尽己所能作奉献,平凡岗位创新业

王丽珍在天津市汉邦植物保护剂有限责任公司从事与研发和生产相关的技术工作,主要是准备登记的新产品配方筛选、生产中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为企划部提供实验样品、申报项目等等。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为适应高难度高强度的工作需求,必须具备专业化的素质。她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拓展视野,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市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50%氟啶胺悬浮剂的研制及加工》《悬浮剂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及解决方法》等10余篇。在实践中苦心钻研,以第一作者授权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水悬浮剂生产时黄原胶的加入装置》。同时参与的已授权的专利有《一种含有苯醚甲环唑的农药水悬浮剂及其制备方法》等8项,并主持完成了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基金《新型含植酸酶微生物肥料的开发及应用》及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农场种植管理和病虫害监控防治系统的中试》等多个重点项目。

天津市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天津美泰真空技术有限公司研磨车间:严抓生产,努力成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生力军

2017年以来,面对液晶面板薄化产业持续“极寒期”、市场竞争极其激烈的严峻形势,美泰真空研磨车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班组”为目标,实时开展安全“每日一题”“岗位练兵”“比学赶帮超”等活动,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生产质量,保证了安全生产。

研磨车间是美泰真空一支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中间工段。目前共有员工83人,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2018年导入群创量产,给公司带来了很大利润空间。

为做到安全文明生产,车间运用班前安全讲话到位、现场安全监督到位、班组安全培训到位的“三到位”工作法,实现了多年安全零事故。并创出了当班产能从6000片提升到8000片,产品制损率从3%降低到0.4%;车间设备扩产从30多台增加到150多台,车间主要耗材成本下降40%等多项成果,产品均顺利通过客户审核,正式量产。

天津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橱柜厂总装车间: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和工作效能

作为集团重点打造的信息化建设试点工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员工工作效率10%,降低人工成本5%。欧铂丽柜身车间建成投产并首创最大产能150单/班次的成绩,承担了集团全部欧铂丽的生产任务,并取得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佳绩。可控成本率持续降低,营业收入连续3年增长。与此同时,产品品质提升持续推进,连续2年排名欧派所有工厂中前2名。强化生产过程控制,提升产品品质。每月与售服、质量部对市场终端反馈问题进行研讨,完善相关服务举措,不断提高市场终端客户满意度。加强对部门人员配置管理,建立基层管理人员后备梯队,实施针对性培养计划,进行定期跟踪并调整。通过技能改造、设备引进和人才开发,为欧派公司实现利税增收,保障了员工稳定就业,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

天津信隆实业有限公司产技部:掌握核心技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信隆实业的核心部门,产技部主要负责研发新产品和设备更新改造。近年来,他们共进行技术改造 70 项,节约资金100万元。在环境保护方面,力求做到废水不落地,建有污水处理厂,废水经处理后可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并装有焊烟抽风系统及净化系统,导入OTC机械人+福尼斯焊机+外部轴铝铁共用焊接设备,减少焊烟排放,污染物排放低于30mg/m。在研发新品方面,共享单车产品共研发 47 款,分别为车手、立管、座管、座束、快拆五大类,取得“自行车转向控制的连接结构专利”,创造营业额1.16 亿元。非共享产品近两年研发 69 款。

天津宇昊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团泊新城西区还迁区管铺头小学及幼儿园新建项目电工班组:安全无小事,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该班组共有 7人,主要负责项目(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和建筑机械29台套)的施工用电工作。在施工过程中,他们注重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建立班组“安全文化墙”,宣传相关安全案例、安全常识等内容;做到班组全员参与每月组织的“安全技术知识学习会”,打造学习型品牌班组。设立安全知识大讲堂,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请专业人员指导班组进行应急演练。建立制度,规范安全管理。先后建立了培训上岗证制度、项目安全用电检查制度、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规定、安全培训制度、电工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事故报告制度、隐患排查应急救援预案等制度规范。明确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了班组长目标责任及激励制度,并加强特殊天气下的安全用电管理。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日检查,建立《安全检查日志》及《配电系统运行记录》,开展“优秀班组成员选拔”活动,鼓励员工学习安全用电操作知识,提高相关技能。该项目荣获“市级文明工地”“优秀项目班组”等多个奖项。

静海区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部分获得者

区医院心内一科:以病人为中心,规范诊疗,精心护理

区医院心内一科作为区医院首批成立的心血管医学部科室之一,技术力量雄厚,治疗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风心病、先心病、心肌病、心衰、心源性休克等整个心血管领域,全年收治病人约2000人次,心脏介入检查及治疗近200例;其中冠脉支架植入治疗60余例,成为区级重点学科和品牌科室。

在学科技术发展上,该科把目标指向与国际接轨。每年派出多批次人员参加国内外大型心血管会议,掌握前沿学术动态,在学部规模建设上已位居全市先进行列。在管理机制上,心血管医学部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统一指挥和调配介入工作,极大调动了医护人员积极性。几年来,心内一科无论是在诊疗水平、治疗效果还是在介入手术数量上均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尤其是近年来经桡动脉介入治疗的开展,使病人无痛苦,无需卧床,已经成为患者和医生选择的主要介入途径,目前经桡动脉的介入检查和治疗达95%以上,成功率100%。

该科室也先后荣获“天津市卫生行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一等奖”“天津市卫生应急技能标兵”“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等称号。

静海区乡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推动乡村公路建、养、管 为静海新农村建设铺就通途

区乡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坚持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措施创新,加大全社会筹资力度,坚持重点扶持与整体推进结合,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推进乡村公路工作提档升级。他们集中力量深入全区18个乡镇383个村街进行拉网式普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规划,全面推动乡村公路建养管运联发展。一是建章立制,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了《天津市静海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静海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天津市静海区乡村公路建设工程实施细则》等,促进乡村公路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积极协调,大力实施乡村公路建设工程。2018年全区累计完成乡村公路建设里程131公里,累计完成总投资1.25亿元。三是严把质量,确保达标。每天巡查乡村公路各施工现场,对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现场检测,实现了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优良品率达75%以上的目标。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施策。大力实施了乡村公路提级改造和帮扶困难村公路建设;实施了乡村公路港湾式错车平台,提高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提升乡村公路通行品质。静海乡村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底的1330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583公里,增幅19%,已形成“村村通”的乡村公路网格局。

陈官屯镇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晓瑾:基层锻炼、提升能力 用辛勤汗水开创袁村美好未来

下派村街任职“一肩挑”,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激发了王晓瑾的斗志,带着家人的担忧、亲戚的不解、同事们的质疑,尚在产假中的她每天都抽出时间到村走访,在调研中了解村情。

做好村里的“当家人”就要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全域清洁化推进过程中,王晓瑾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积极投身到全村卫生大清整活动中。在严格清退不够标准的农村低保户工作中,自己几次登门走访相关村民,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解开了他们的思想疙瘩。

每个节假日或周末的闲暇时间,王晓瑾都会为村里有需求的初中生义务补习,助力他们在学业上有所进步。为做好本职工作并兼顾家中嗷嗷待哺的婴孩儿,她时常一天要往返村子和家三四次。王晓瑾深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想要有所作为,干出一番业绩就必须把实干担当、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刻在心间,扛在肩上,在基层锻炼、提升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贡献。

(静海区总工会供稿)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