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致敬滨海新区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2019年05月07日08:46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滨海新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度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摄影 王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在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走在时代前列,拼搏实干,绽放出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也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

96名个人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

4月30日,滨海新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度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区广大职工在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中作出新贡献。

按照《关于表彰2018年度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在现场,大会授予徐冬生等96名个人2018年度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等19个单位2018年度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实心焊丝团队等49个集体2018年度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同时向“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中的16名优胜选手、3个优秀组织单位授予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2018年,滨海新区把战略重点转到了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这里面凝聚着广大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广大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滨海新区总工会主席曹金秋表示,他们用辛勤和努力诠释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用行动昭示了“创业维艰、奋斗以成”的人生真谛,以平凡的劳动谱写了一曲曲不平凡的“劳动者之歌”,展示了新时代广大劳动者的奋斗风采。

推荐对象面向基层一线 涵盖国民经济各行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滨海新区成立10周年,滨海新区经济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加快结构调整与保持合理增速的双重压力,实现“双过半”的目标需要攻坚克难。在这样的形势下,滨海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动员滨海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牢记嘱托,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去,为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展现更大作为。

今年,滨海新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4人、五一劳动奖状3个、市级工人先锋号6个。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海新区这次推荐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向年轻人倾斜。此次评选出的区级五一劳动奖章96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76人,35岁以下27人,女职工人数进一步上升至33人。此外,今年的推荐对象基本涵盖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并且非公有制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数字显示,此次获得区级五一劳动奖章的有非公企业24人;区级五一劳动奖状19个,其中非公企业10个;区级工人先锋号49个,其中非公企业19个。

吸纳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感受“娘家人”温暖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推进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进程中,滨海新区总工会始终努力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其中,农民工入会、“两新”组织建会,是市总工会确定的“一号工程”。

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区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将最大限度地吸纳农民工,让农民工兄弟真正感受到入会有好处、入会有实惠、入会有收获,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同时,还将通过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现代产业素养,给他们提供更加公平的普惠服务,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让他们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中担当重要的角色、成为重要的力量。此外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举措,推动“两新”组织建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工会工作的凝聚力,积极拓展职工入会渠道,丰富入会方式,加强会员服务,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在攻坚行动中展现新作为,确保“两个100%”目标的实现。

用好大病救助专项资金 扩大职工覆盖面和受益率

“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全区各级工会都要扎扎实实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曹金秋说,要切实尊重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加大对职工职业教育的力度、职业发展的宽度和权益维护的深度,努力让职工有更宽裕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保、更宜居的环境,解决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不断加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化产业工人身心关爱工程,努力用好大病救助专项资金,扩大职工覆盖面和受益率;同时,组织举办滨海新区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提振精气神,激发全区广大职工劳动热情,以积极健康的身心投入到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建设中。此外,扎实推进“蓝海计划”十大重点工程,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履行好牵头责任,积极主动协调,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并且与各成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牵头推动建立健全联合调研、信息通报、定期会商等各项制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形成改革整体合力。(记者 王睿)

滨海新区获全国、天津市五一劳动奖名单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 崔蕴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4人)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副书记 李林根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 朱涛

天津市大港汽车配件弹簧厂开发部部长 王立春

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操作工 吴秀虎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3个)

神州租车(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市工人先锋号(6个)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裁压车间自动机组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云峰技术创新工作室

天津瑞源电气有限公司谢松河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富通特种光缆(天津)有限公司制造部

天津中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设备维修组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丹娜生物研发中心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