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四川省总启动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监督检查

围绕是否按规配备、质量是否达标、防护功能是否有效等方面找问题

2019年05月07日10:36  来源:《工人日报》

“一定要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管理,守好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5月6日,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小雨淅沥,站在中铁八局集团公司承建的新建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线项目部内,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如是提出要求。这是今年四川省总工会开展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监督检查的第一站,标志着这场维护生产一线职工劳动安全与健康权益的行动正式启动。

据四川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将以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建筑施工、冶金、电力及机械制造加工等安全风险大和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紧紧围绕安全帽、防护面具、防尘口罩、特种工作服等劳动保护用品是否按规配备、质量是否达标、防护功能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

具体包括:劳动者在工作中接触危险、有害因素的,用人单位是否配备相应劳动防护用品;所配发用品防护性能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是否存在歧视一线职工的差异化配备现象;是否按规定教育培训和监督从业人员正确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是否建立相应制度,规定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更换、报废等。

“劳动防护用品是用人单位提供的使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防止或减轻事故伤害及职业危害的个体防护装备,是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重要防线。”该负责人表示。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将具体结合安全生产月、防暑降温送清凉、送温暖、送文化等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推动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严肃查处生产、销售、购买、发放劣质劳动防护用品的行为。同时,推动企业工会改进和提升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工作,增强劳动防护用品的合适性和舒适性,督促企业将有关劳动防护用品采购、配备、管理等工作纳入企业民主管理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内容。(记者李娜)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