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有爱的医者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电力医院院长陈培民

2019年05月08日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在吉林省电力医院,有这样一个人:他是管理者,也是医生,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

这个人就是省电力医院院长陈培民,是今年我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被人们亲切地誉为“最有爱的医者”。

1986年,陈培民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进入省电力医院。

“刚毕业的时候很年轻,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凡事都想做到最好。如果遇到难题,无论是看书还是问业务专家,我宁愿几个晚上不睡觉,也想把难题攻破。”

凭借着对专业知识的不断研究,2002年,陈培民晋升为主任医师,是当时最早的一批。

“我觉得干一件事情就得干好,尤其是医生,要对病人负责,更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谈及自身成绩,陈培民说,除了努力工作,他觉得别无他法。“当穿上白大褂时,我就把时间都给了病人,医治好每位病人,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最大的乐趣。”

目前,陈培民已经是国家卫健委脑卒中学会脑静脉病变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卒中学会副主委、吉林省神经病学会常委、吉林省医疗事故专家委员会委员。他曾多次到外省讲学以及参与对本省神经科高级医生培训。如今,陈培民的门诊吸引了大量的省内外患者就医,早已经成了医院的品牌之一。

不单单是自身业务强,2017年陈培民还接过重任,担任了省电力医院的院长。

“说实在话,我觉得院长比医生难当得多。”陈培民说,以前脑袋里想的都是病人、业务。如今在医院自负盈亏的状况下,他不单单要考虑病患,还要考虑如何能保持队伍稳定,让医院经营有序并且持续下去。“我不再只是一名专家,而是管理者。这两年,我几乎每天都睡不好觉,头发两年白了一大半,我需要在业务和管理两个方面同时打开突破口。”

外出进修看别人的医院是如何经营的、如何提升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接任院长后,陈培民的压力陡然上升。他每天呆在医院的时间要比之前当医生时的时间还长。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陈培民的带领下,省电力医院参加三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已经完成,得到合作方北京宣武医院的高度认可和表彰;医院脑血管病专科水平提高,被评为国家心脑血管病医院500强,列入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25家医院之一,以及长春120定点(10家)医院;医院对标国内省内脑血管病标准,经过努力目前脑血管病诊治和康复医疗水平达到本省先进行列。(记者 聂芳芳)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