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专”和“精”打磨出的工匠精神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庆炼化公司钳工张世凯

2019年05月08日08: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听着其他优秀典型的发言,我感到自己还有很大差距。我会带好身边生产骨干,做好技术传帮带,为企业上交一份满意答卷!”4月24日,张世凯接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时,有兴奋更有压力。

今年53岁的张世凯是大庆炼化公司检维修中心的一名钳工,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他不断钻研、精益求精,成为一名操作、技术、管理全能型人才。

张世凯刚参加工作时,就对机械方面产生了特别的兴趣。为使自己迅速融入角色,每天学习成为张世凯的必修课。白天,在现场熟悉设备运行情况;晚上,潜心钻研设备理论知识。“偷学”是他业务进步的最大秘籍,他会借出差机会向兄弟单位多学习,看人家的机械维修方面有啥高招。

有一次,二套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轮机检修时,新更换的轴承箱没有地脚螺栓孔,现场只有16个M34的螺栓,需要对轴承箱钻孔安装。钻孔的精准度,将直接影响机组检修进度。为了准确无误地将轴承箱就位,他与车间技术组长一起把新、旧轴承箱运至龙凤机械厂,利用机械厂的大型平台多次吊装、划线、确定钻孔位置,连续奋战两天,完成划线钻孔,实现精准无误一次安装成功。迄今为止,张世凯累计参与机组抢修、检修60余次,均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张世凯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人,只要在岗位,他就会静下心来琢磨如何优化操作、解决生产难题,最让他引以为傲的便是烟气轮机转子吊装卡具的发明。

二套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轮机以往检修吊运转子时,仅用软绳扣绑扎转子叶片,存在不易吊装、绑扎不牢、造成叶片变形或损坏等问题,影响检修进度和装置开工时间。张世凯便冥思苦想,满脑子都是烟机转子,图纸不知画了多少,方案不知推翻了几个,终于设计出了“烟气轮机转子吊装卡具”。卡具利用叶轮的轮毂凸台而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了不易吊装等问题,拆装调整方便,提高了维修效率。这一设计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获得了该部门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参加工作31年来,凭借着刻苦钻研的钻劲儿和独出心裁的匠心,张世凯多次对生产瓶颈问题大胆攻关,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由他带出的徒弟,如今也能挑大梁了。(记者 蒙辉)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