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吉林省总工会倡导推行职工子女托管服务

2019年05月08日08:55  来源:吉林日报

职工子女寒暑假托管有了新选择。近日,吉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推荐申报全省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的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工组织从关心、爱护女职工角度出发,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

今年,省总工会拨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鼓励推动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以“自主开展、鼓励先行”为原则,鼓励基层单位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托管服务主要是用来服务职工,不以赢利为目的。同时,还要及时建立安全保障措施和托管服务工作机制,确保托管工作安全有保障。省总工会将对成效突出、无安全事故和不良事故发生、职工满意度较高的托管班给予适当补助资金,并评定为吉林省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

实施单位可根据职工人数、企业效益等实际情况选择筹建模式,探索建立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托管班、园区街道社区工会联合托管班等;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办假期托管和课后托管,托管对象为就读于小学1-6年级的职工子女,主要功能是看护职工子女,有条件的单位可根据孩子年龄段和成长规律,针对性安排阅读、体艺、娱乐、拓展训练和其他综合实践活动,提供学业辅导等服务的,应由具备资质的人员进行,托管班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职工子女托管班还应具备以下条件:托管班需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和看护,鼓励职工志愿者、职工子女志愿者等参与托管服务;应设置在与其服务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场地,保证房屋、消防和监护安全;应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消防安全、接送出勤、安全巡查、食品餐饮、清洁维护、应急处理等各项管理工作;托管班应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明确委托期限、收费标准、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托管对象应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分散托管期间的各种风险;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托管工作的,应对承接看护责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资质审核工作。

另据介绍,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对各地申报的爱心职工子女托管班进行审核,对确定的候选名单在省总工会网站公示。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将不定期开展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工作专项督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吉林省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资格。(记者 聂芳芳)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