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一次收获满满的培训

2019年05月09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在认识个人价值与团队精神时绘制的个人生命线”“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各社区工联会分享的今年的工作挑战”……日前,在深圳市宝安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能力提升训练营培训室,培训老师在课前让学员回顾上次课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内容,话筒在一位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手中传递。

此次培训是宝安区总工会为提升近百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专业能力而开展的。区总每年都进行一次这类培训。承担今年培训课程的培训师是刘剑,她长期担任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发展及劳资对话咨询顾问,曾任2015年~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劳资对话项目“聚力计划”首席培训师、龙岗区总工会“集体协商能力提升计划”培训师等。

“请各小组用20分钟讨论自己在做工会工作期间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并将这件事画出来与其他小组分享。”刘剑一边布置任务,一边把大卡纸、马克笔分发给各个小组。

“我们通过开展活动发展工会积极分子并建立积极分子小组,选取优秀者担任小组长,小组成熟后,他们将回到企业发展新的社团。这就是我们社区工联会工作的循环路径。”站在展示台前,福海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薛东晓与大家分享他的做法,卡纸上绘制的台阶是指职工个人工会意识水平上升的发展路径,积极分子是工作的抓手,他们就像种子一样,在工人群体中发挥着影响力。

各个小组拿着生动形象的卡纸画展示完各自工作后,刘剑让大家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写在便利贴上。“企业不支持”“工人不信任”“难以和工人打成一片”……学员代表一个个走上讲台将自己小组写的困难便利贴贴在卡纸上,不一会儿,白色卡纸已被贴满黄色的便利贴。

……

一天的培训下来,不少学员感到收获满满。“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培训班不同于传统课程,它更多的是互动、共同参与的课堂模式。小组式授课能很好地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小组内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头脑风暴为小组贡献智慧。”西乡街道臣田社区工联会的刘东加入这一队伍已有3年,他表示,今后将用所学到的方法培训工会积极分子,让职工体验互动式上课,更好地学习工会知识并参加到日常的工联会管理中来。

“沙四工联会的工人夜校、臣田工联会的工人兼职老师等,都让我有了新的收获和启发;各个工联会的专干都能坚持做好基层工作,让我非常感动与振奋。”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工联会的高倩倩说。2016年刚入职时,她对基层工会工作既期待又焦虑。经过3年的学习与锻炼,她已成为一名值得信赖的娘家人。(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邬云 唐丽)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