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突出常态建设 完善服务机制

湖州5800多支工会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15万余名工会志愿者为职工提供订单式服务

2019年05月10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做工会的志愿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北京隆安(湖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永美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浙江省湖州市总工会律师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像她这样的志愿者,在湖州还有很多。如今在湖州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工会志愿者的身影不断出现在职工群众和百姓的视野中。

据了解,湖州市工会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15年5月,下辖“劳模志愿服务队”“职工技术志愿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5支队伍。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市、区(县)层面注册的有:服务经济建设类52支、法律援助类27支、服务生态文明类125支、服务社会民生类158支。

在此基础上,湖州市总工会突出常态建设,完善工会志愿服务机制。制定《湖州市工会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从职工服务志愿者招募、权利与义务、组织与管理、激励与表彰等7方面对职工志愿者队伍进行规范和明确,确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着眼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招募志愿者、服务活动进展、活动效果评估等需求,研发手机版工会志愿服务平台,并融入全市志愿服务管理网络App中,实现对全市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动态管理,确保了志愿者服务质量不打折扣,促进了工会志愿服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保证志愿服务贴合职工需求,湖州市总深入企业基层调研,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征集,逐步建立职工需求档案和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库,探索实践需求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促使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的需求和期盼。

“要不是工会的律师志愿者,我这个年都过不好!”今年春节,对在湖州经济开发区一家塑料制件公司工作的白女士而言有些波折。去年底,她因为身体不适向车间主任请假被告知不允许,还说不来上班就要被开除。今年初,公司停发了白女士工资,并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无助的白女士找到湖州市总工会,市总委派工会志愿者律师服务队李尧雨律师为白女士提供法律援助。最终,双方庭上达成和解协议,由公司向白女士一次性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等8968元。

据了解,到目前湖州全市共有各类工会志愿服务队伍5800多支15万余人。近年来共开展技术巡查2019场次,技术服务5813人次,提出整改建议457条,解决技术难题1114项。开展法律宣传近500场次,涉及职工2.7万人次;开展企业法律体检近200家,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00余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10件、受援职工1093人。(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朱健)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