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铜仁市碧江区总工会全方位全过程助力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从‘出生’到成长,工会始终陪伴”

17名职工培训后被首批聘用,企业产品半年打开市场

2019年05月10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这包子造型真好看,真是绿色食品吗”“放心,我们这里的面食绝对不添加色素,假一罚五十。”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锦江南路华联玛客超市里,不少顾客正在面食柜台前咨询购买一款小青蛙造型的卡通包子,不到3小时,50公斤“小青蛙”销售一空。

热销的“小青蛙”包子是工会培育的一个创业就业项目的产品。贵州生态搬迁移民较多,如何让他们稳得住、能致富,是各级工会思考的课题。2017年,铜仁市碧江区承担各地搬迁进驻的近6万名山区群众。碧江区总工会在对搬迁群众调研中发现,适合“4050”女性职工的就业渠道相对狭窄,虽然她们大部分接受过技能培训,但仍然无法顺利就业。针对这一现象,培育合适创业就业项目成为该区总优先思考的方向。

经过近半年项目调研考察,2018年8月,碧江区总联系有创业意向的本地企业家,牵头帮助成立牵手生态食品公司,决定在移民安置区试点面食生产。

在铜仁市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7名原籍松桃县、沿河县等地的搬迁群众经过多道培训,掌握了一手做面食的好本领,成为食品公司首批聘用职工。同时,区总还与当地就业局联系,在全区9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开办面食培训班,选拔优秀对象进入企业就业。

为了让企业尽快稳定生产,工会还帮助面食厂协调小微企业创业贷款,拓宽销售、宣传渠道。工会帮助企业先在超市、社区小范围“试水”,看到前景不错,企业和职工都更加放心投入发展之中。经过半年多时间,“牵手面食”逐渐在当地打开市场,尤其是针对婴幼儿市场开发的系列卡通面食产品,更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

4月17日16时,记者在华联玛客超市中看到,前来咨询婴幼儿面食的顾客络绎不绝,在得知已经销售一空后,不少市民怀着遗憾离去。

“在工会的帮助下,公司在铜仁市核心城区6个大超市里都设立了销售点,还成立了第一家实体店。”牵手生态食品公司总经理张燕鹏对记者表示,“从‘出生’到成长,工会自始至终陪伴着企业和职工。让大伙儿的创业就业路更稳健。”如今,企业已经逐步走上正轨,希望未来能在经开区食品产业园建厂投产,带动更多搬迁群众实现就业。(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