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吉林省总倡导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

今年将拨3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试点

2019年05月13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吉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下发《关于推荐申报全省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的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今年,吉林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元鼓励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试点工作。

据了解,职工子女托管服务主要是用来服务职工,包括假期托管和课后托管两种类型,托管对象为就读于小学1~6年级的职工子女,不以赢利为目的。有条件的单位可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和成长规律,针对性安排阅读、娱乐、拓展训练和其他综合实践活动。提供学业辅导等服务的老师,应由具备资质的人员担任。吉林省总将对成效突出、无安全事故和不良事故发生、职工满意度较高的托管班给予适当的补助资金,并评定为吉林省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自主开展、鼓励先行”为基本原则,结合本地区、本产业实际做好试点工作。实施单位可根据职工人数、企业效益等实际情况选择筹建模式,探索建立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托管班、园区街道社区工会联合托管班等。

《通知》明确,爱心托管班应设置在与其服务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场地,保证房屋、消防和监护安全,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和看护,鼓励职工志愿者、职工子女志愿者等参与托管服务,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同时,应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消防安全、食品餐饮、清洁维护等各项管理工作,同时,各个托管班要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明确委托期限、收费标准、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

吉林省总要求,各地要加强对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的监管,定期组织监督检查,保障托管服务的质量和学生安全,并按有关要求安全规范使用专项补助资金。省总女职工部将不定期开展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工作专项督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其吉林省工会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的资格。(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