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引导企业与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

高密工会推动企业尊重、培养、成就职工

2019年05月13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眼下,山东省高密市正掀起一股学习优秀职工冯建宏的活动。这位来自孚日集团一线的“蓝领”,2018年获得“中国纺织大工匠”称号,成为企业金牌工人。如今,像冯建宏这样实现“蝶变”的一线职工在高密越来越多。

据了解,近年来,高密市总工会聚焦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通过推广“豪迈理念”,搭建素质提升、技术创新、劳动竞赛3大平台等举措,探索出一条助推企业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路子。

豪迈公司是高密市的民营企业,成立20多年来,以年均超过50%的速度发展成长,成为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轮胎模具、气门芯生产基地和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商。该公司推行“合伙合作”理念,搭建职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平台,企业与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精神共同体。

对此,高密市总顺势借力,通过举办企业大讲堂、企业文化论坛等,推广“豪迈理念”,推动企业尊重职工、培养职工、成就职工。通过典型引路,全市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提炼出符合企业实际、得到职工认同的核心理念,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导向成为高密企业家的共识。

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建设“书香企业”,打造豪沃科技、星宇手套等一批职工书屋示范点。举办“首席技师大讲堂”等主题培训300多场(次),畅通职工岗位成才通道,全市高技能人才达到18151人;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6家,引领24万名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涌现出“车间里的发明家”张照聪等一批“创新达人”;搭建劳动竞赛平台,举办第九届高密市职业技能竞赛,涵盖纺织、机械等十几个行业近50个工种,全市非公企业参与率达到90%以上。(记者丛民 通讯员冯际刚 尚宝英)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