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一户一策 突出特色 量身定制 精准对接

临夏州总服务套餐助推扶贫车间壮大

2019年05月13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举办的专项培训和技能大赛,激发了我们这些车间新人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扶贫车间里务工的金玉胜,在不久前工会举办的一场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登上领奖台的他激动地说。

临夏州是国家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在乡镇、村社和田间地头建起129个扶贫车间,使70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哪里有扶贫车间、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的贴心服务。”临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继贤介绍,工会通过一户一策、突出特色、量身定制、精准对接的“服务套餐”,助推扶贫车间发展壮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工会力量。

在实现129个扶贫车间全面组建工会组织的基础上,从3月开始,临夏州总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推动车间全面签订集体合同。针对各车间技能人才缺乏的现状,该州总积极协调大企业、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工会教育基地等机构,为近3000名扶贫车间里的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培养出450多名各专业技术骨干。同时,围绕服装加工、汽车维修、百合加工、白酒酿造、鱼刀制作、雨具制作等工种,连续举办8场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等方式,培养出190多名扶贫车间技能精英。在此基础上,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技术精英演(展)示活动,推广先进操作技艺,促进扶贫车间的职工技能普遍提升。

同时,临夏州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服务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今年“两节”期间为车间里的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11.5万元。协调北京、厦门等地企业帮助300余名有外出就业意愿的职工实现异地就业。还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东乡县布楞沟村等地的扶贫车间扩大销路、促进增收。

此外,今年以来,临夏州总还筹集就业援助资金,组织8县(市)和各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建成使用36个工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31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7人。(记者康劲 通讯员马世元)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