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努力接近99.99%”,是他对工作的追求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史纯清

2019年05月14日10:05  来源:贵州日报

他的科技创新成果有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1项;他的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累积综合创效4000多万元……他就是南方电网贵州都匀供电局变电管理所高压电气试验班作业员史纯清。

4月2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史纯清获颁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8年扎根基层一线,史纯清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努力接近99.99%”,是史纯清对工作的追求。他家书柜里,装满了电力技术方面的书。他说,只有不断学习、不停动手、执着于创造,才能离自己的追求更近一些。

凭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执着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史纯清不仅精通高压电气试验专业技术,还练就了一手绝活。通过“看外表、听声音、嗅气味、询详情、测数据”,他能捕捉到高压设备发生故障前的细微征兆,并总结出“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望、闻、问、切’四诊法”,成功排除了多起电网设备重大事故隐患。

工作中,史纯清敢为人先、敢闯敢干,并把丰富的经验转化为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

生产作业现场常会遇到一些疑难问题,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科技攻关、技术革新,解决生产难题90余项,所在辖区内的1个500千伏变电站、16个220千伏变电站、42个110千伏变电站连续28年设备零事故,累积综合创效4000万元以上,获得产生科技创新成果20余项和国家专利41项。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和传承。2014年,都匀供电局成立“史纯清劳模工作室”,一为示范引领,二为传帮带,培养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已培养输送电气试验技能人才132名、技术技能创新骨干32名、高级技师8名、技师21名、工程师6名、技能专家6名,为企业人才储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亦师亦友”“金牌师傅”,是同事口中的史纯清。在他的影响下,多年来,都匀供电局一直保持着浓厚的技术创新氛围,有50余人获得过国家专利,总共61项。

28年埋头苦干,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史纯清从一名技校毕业生到技能专家,从普通工人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实绩。(记者 张发扬 梁晓琳)

(责编:倪运运、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