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织土布、剪羊毛、砌墙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通过不拘一格的劳动竞赛,激励贫困村民用劳动摆脱贫困、靠技能实现致富——

贫困村里巧竞赛

2019年05月14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织土布、剪羊毛、砌墙体……2019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在南疆贫困村巧设劳动竞赛项目,贫困村里的劳动竞赛项目越来越多,村民们用劳动摆脱贫困,靠技能实现致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4月22日,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的深度贫困村阿热买里村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一场别出心裁的劳动竞赛吸引了不少村民来此围观。

克州是南疆深度连片贫困地之一,此地深度贫困村多,贫困发生率高,新疆区总工会机关的多个工作组就在这里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阿热买里村是克州最典型的贫困村:村子大、人口多、土地少、产业不足。该村人口多达4658人,今年脱贫任务较重。

当日上午10时30分,院子里5只老式织布机整齐排开,裁判员一声令下,织布能手们便迅速坐进织布机手脚并用地忙碌起来。

比赛中,40岁的阿丽古丽·阿布都引起了记者注意。她织布速度快、质量高,很快就织出了精美的土布。

6年前,她的丈夫出了交通事故,不能干重活,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建起了一个蔬菜大棚,还开了一家小超市。“去年大女儿考上了大学,我想靠双手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阿丽古丽说。

据了解,该村现有十几个从事织土布的妇女,她们利用农闲时间织布,1个月可以挣几百元到上千元。

1个多小时后,剪羊毛比赛接棒开场。在克州农村,许多村民家里都养羊,剪羊毛虽是常见的活计,但剪羊毛比赛却让村民大开眼界。

剪羊毛比赛不仅要考核速度,还要考核羊的状态,不能让羊受伤,最终综合计分。大约10分钟,参加比赛的30只羊就被选手们剪得干干净净。

6分40秒!阿布拉·吐尔地、比丽克孜·艾买提、吾斯曼·阿热普3位村民并列第一。

“我们想以竞赛形式动员更多家庭妇女学习织土布、剪羊毛,在家门口开拓增收门路。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完善竞赛机制。”阿热买里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杜建刚说。

在新疆区总向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派驻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12个贫困村,今年像这样的竞赛活动还有许多,这些技能竞赛特点鲜明,不拘一格,根据各村实际,灵活设置竞赛项目、形式与规则。

在距离阿热买里村不远的托格拉克村,一场砌墙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5月4日上午10时,村里7户新建安居房同步开工,砌墙比赛就在这里举办。村里的泥瓦工分列南、北墙,每组各有两人砌墙、两人运输材料,他们中有的小组一个多小时就砌了1米多高。这场劳动竞赛将村民们学技能、赛技能、勇争先的劲头充分调动了起来。

据新疆区总驻南疆贫困村工作队总领队、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介绍,利用劳动竞赛鼓励村民提高技能,目前已经成为新疆区总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在广大南疆农村,缺耕地、缺水源,农业无法容纳更多人就业,变成产业工人是许多村民未来的出路。今年我们将更多采用劳动竞赛、先进评比的方式帮助、激励贫困户实现技能脱贫。”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说。(记者 吴铎思 孙喜保 通讯员 阿米娜)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