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开展活动有“家”可依,民主管理有“章”可循,佛山光法雷奥公司工会被禅城区总工会树为“工会组织建设孵化基地”,用“榜样的力量”促进区内企业工会建设——

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2019年05月14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车间内,随处可见企业工会活动预告;职工之家里有专为员工开设的图书室;工会制定的《工会会员代表提案管理办法》,让员工有问题可随时反映……广东省佛山市光法雷奥(佛山)汽车照明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光法雷奥公司”)工会完善各项职能,在赢得本企业职工点赞的同时,也吸引其他企业工会纷纷前来“取经”。

光法雷奥公司工会是佛山市禅城区最早的“工会组织建设孵化基地”之一。2017年,禅城区总工会选取工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基础牢固、职工满意的企业工会作为孵化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定期组织企业工会骨干到基地现场学习和交流经验,为企业工会建设提供“培育一批骨干、建立一套制度、引导探索一套服务方法”三个一服务,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推动禅城区工会组织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提案制增强工会“黏性”

“如今,工会已探索形成独特的服务之路,职工对企业工会的认可度和依赖度越来越高。”光法雷奥公司工会主席胡修义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工会工作正规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结果。

公司工会设有9个分会,还组织建起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瑜伽协会等6个文体协会与1个工会志愿者服务队。

在强骨干方面,公司工会下了不少功夫。2013年,在工会建议下,该公司制定了《工会会员代表提案管理办法》,规定每个季度工会代表都可提交一份提案,发挥工会代表参与企业管理的作用。

“公司有50多名工会代表,每个月都会收到很多提案。”胡修义表示,这些提案的内容多是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或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员工关于清明节放假的提案。当时公司已经根据法定节假日下发了4月3日~5日的放假通知,但是很多员工反映4月5日扫完墓后赶不及回来上班,希望调整假期。收到提案后,工会找到负责生产计划的物流部门协调,物流部门表示可以调整员工上班时间,不会影响企业生产。随后,工会又当面向公司负责人说明情况,公司随即下发了新的放假通知,改为4月4日~6日放假。这件事让员工对工会更加信赖。

此后,公司员工积极建言献策,参与企业管理。2018年12月,该公司维修设备部主管刘景明针对公司厂房照明使用金卤灯能耗高、维修费用高的现状,建议更换LED灯,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上百万元。该提案获得采纳,还被评为优秀提案。

“取经”回去后,他们组建了工会

除了积极答复员工提案,在厂内各处都可以感受到来自该公司工会的贴心关怀:每月组织大型活动、生日会,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工会简讯,专为员工开设的图书室明亮整洁,甚至还有专业导师驻点的心理咨询室。这些好做法也吸引了周边企业关注。在上级工会推动下,很多企业参观完光法雷奥公司工会的运作后,也组建了工会。安德里茨(中国)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安德里茨公司的福利待遇很好,负责人认为工会能提供给员工的,公司人力部门都可以做到,所以一直没有成立工会。”胡修义说,后来在街道总工会的推动下,安德里茨有关负责人带着企业各部门主管来光法雷奥公司参观,看后,安德里茨多数管理者都认识到了工会组织的作用和职工对建会的迫切需求,两个月后,安德里茨组建了企业工会。

胡修义认为,通过这种现场学习和交流,未建会企业对工会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更有信心。

“很多地方值得借鉴,尤其是在企业民主管理及厂务公开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学习。”来光法雷奥参观过的佛山软件园工会联合会主席林小冬说。

“希望通过学习先进的工作方式,带动更多企业孵化出有效率、强辐射的基层工会组织。”禅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魏一平表示,“工会组织孵化基地”是集组建、培训、服务、管理、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禅城区总将以基地为依托,加强对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的组建指导、培训咨询、资源整合等服务,全面提升工会建设水平。(通讯员 霍嘉琪 记者 叶小钟)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