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成都锦江区总启动“让文物活起来”活动

为工匠开发文化衍生品搭建平台

2019年05月14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将馆藏文物形象授权给濯锦工匠进行文化衍生品开发支持,用故事讲述“文物+工匠”的前世今生……近日,成都市锦江区总工会2019濯锦工匠周“让文物活起来”系列活动启动,工匠代表、文化艺术代表、文化旅游机构和企业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共同参与。

据介绍,从2017年至今,锦江区已经连续举办3届濯锦工匠评选活动,面向社会寻找到177名优秀工匠人才,包括原创旗袍、手作皮具、手工布艺、手工制香、蜀绣、蜀锦、竹编、雕刻、彩灯、手工制壶、木漆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带头人。

此次“让文物活起来”系列活动,来自锦江区的工匠们向国内外50多个博物馆发出诚挚的邀请信,希望能获得部分精选馆藏品的外观和藏品内涵文化的授权,用中国传统的技法来表现和制作博物馆授权藏品的相关纪念品,以此让更多民众认识和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传统文化。

目前,成都市博物馆作为第一个授权博物馆,已将10件馆藏文物形象授权给濯锦工匠,进行文化衍生品的开发支持。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成都版权事务中心)还与濯锦工匠联合工会进行了“工匠+版权”服务平台签约,未来将为工匠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同时将其选入2019年度成都市版权评优作品数据库,通过参与国际展会授权活动,进行成果转化。

此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将通过为期一周的经济技术创新系列活动以及“工匠市集”的开展,为濯锦工匠们提供一个开放、多元的体验和交易平台,让他们能够展示、售卖个人原创手工作品和收藏品,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造积极性,增强群众对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的认同度、知晓度、参与度。(记者李娜)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