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让“工长”成为企业民主管理上传下联的纽带

郭振纲

2019年05月15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工长”制在实践中以点带面,打开了一些企业民主管理措施不到位、落点不准确的“锁”,其要义在于将职工、工会、企业的利益共同点连接起来、联动起来。

据《工人日报》5月13日报道,为拓展企业民主管理渠道,让职工更好地行使话语权、管理权、监督权,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出台《滨海县企业民主管理实行职工“工长”制的意见》,从一线职工中选拔优秀者担任“工长”,参加企业领导班子会议,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接受工会领导,协助工会开展工作。选拔出来的976名“工长”活跃在全县1236家企业。“工长”制激活了企业民主管理节点,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众多创新举措中的新范例。

参加企业领导班子会议,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把职工的建议、诉求向企业领导汇报,将企业的经营、管理、收支分配等向职工反馈,让职工对企业有一本明白账,“工长”的上传下联像一条纽带,将职工和企业的所思所想、所能所愿“无缝对接”;接受工会领导,协助工会开展工作,与公司进行集体协商,开展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职业病防治等检查,代表工会履职,代行职工代表职责,“工长”像一条传动轴,让职工和工会更加“水火交融”;提出合理化建议,规范企业行政行为,提高职工待遇,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长”像一台疏通机,将企业和工会工作中的“堵点”慢慢打开……

身为一线职工,踏着工会鼓点,心中装着企业,是“工长”制的特色,也是“工长”们交出履职亮丽成绩单的立足点。一线职工的身份地位、一样的心路历程,让“工长”们对职工心中的痛点和难点了如指掌,提建议、抓维权能契合职工心声;接受工会领导、代表工会履职,不是工会干部却能以“娘家人”的定位悟透、做实工会相关工作,搞协商、做检查能抓住工作重点;融入企业管理流程,了解企业经营实际,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搭建劳资沟通桥梁更能事半功倍。“工长”制在实践中以点带面,打开了一些企业民主管理措施不到位、落点不准确的“锁”,其要义在于将职工、工会、企业的利益共同点连接起来、联动起来。

强化企业民主管理,打造利益共同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会一直在努力推进、创新。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企业性质、不同的职工构成,企业民主管理的做法也会因地、因时而不同。重要的一点,只要打造企业利益共同体、激发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内核恒定不变,小制度、微措施同样能发挥大作用、撬动大能量。

企业民主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基础。激活节点,让企业民主管理“无缝对接”,期待类似的企业民主管理创新措施能在各地的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