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奖金荣誉一样不少 晋升通道一路畅通

大连多措并举鼓励“职工创客”

2019年05月15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为鼓励‘职工创客’,对于评上优秀创新成果的职工,不仅给予奖金、荣誉,还优先推荐评职称等。”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大连市总正在评选2018年职工优秀创新成果,这项已开展了20多年的评选活动,推动了职工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励职工投身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大连市总从2015年开始加大奖励力度并明确规定:大连市群众性技术创新优秀成果设3个等级的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奖励2万元;二等奖2项,每项奖励1万元;三等奖3项,每项奖励5000元;对获得“绝招、绝技、绝活”和先进操作法的项目,每项奖励3000元;发明型专利每项奖励5000元,实用新型专利每项奖励3000元,外观型专利每项奖励2000元。

大连市总还规定,对优秀创新成果拥有者授予“大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奖励3000元。“大连市技术创新能手”获得者经理论考试合格,由市人社局核发相应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大连市有杰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市技术能手和辽宁省职工优秀成果的评选。

据了解,大连市总这些举措的成效日益明显,每年全市职工实现创新成果3000多项,评出获奖创新成果200项左右;职工申报专利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在每年获评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中,专利成果已从原先的3%~5%提高到如今的10%。此外,职工创新成果的水平也逐年提高。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公司高新亮的《一种全钒液流电池运行方式》新技术,每年可节约成本480万元。

近3年来,大连市总给职工技术创新的奖励总共近100万元,共评选出大连市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675项,专利奖励47项,以职工名字命名的“绝招、绝技、绝活”和先进操作法88项,评选出“大连市技术创新能手”30人。(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