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深圳80名优秀农民工过“集体生日”

2019年05月16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4月29日,在中铁二局五公司深圳“岗厦北工友之家”食堂,80余名优秀农民工一起过“集体生日”。

“生日快乐……”一句句真挚的生日祝福让工人们脸上笑开了颜。这场温馨的生日宴是中铁二局五公司为深圳片区项目的劳务工人送去的一份特别礼物。生日会现场,12名优秀农民工代表身穿工装、头戴生日帽,对着点上蜡烛的大蛋糕许下生日愿望后,一起切了生日蛋糕。

据了解,为做好劳务工的关心关爱工作,中铁二局五公司在深圳成立了“岗厦北工友之家”,让劳务工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在项目建设中,该公司以关心关爱劳务工工作室为载体,全面落实关爱劳务工“十个一”举措,切实保障劳务工的合法权益,获得农民工兄弟纷纷点赞。

关心关爱劳务工“十个一”举措包括一个月召开一次农民工联络员联席会议、一季度开展一次农民工技术及安全集中培训、一年开展一次农民工技术比武、一季度评选一次“优秀农民工”、半年开展一次“优秀农民工”集体生日、一年开展一次农民工运动会。此外,还有一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一年进行一次农民工助困及助学活动、一年开展一次农民工文化周、一对农民工夫妻解决一间夫妻房。

其中,一个月召开一次农民工联络员联席会议是通过在每个班组挑选一名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好的农民工作为联络员,每月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并切实解决农民工实际问题、困难,架起项目部及班组的“连心桥”和“加油站”,保障实名制落地,确保工资及时发放到位,让关心关爱农民工真正深入一线、落到基层。

而一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则是通过每年为农民工组织一次集中体检,使农民工及时了解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同时,邀请医护人员现场为广大农民工讲解日常保健常识,全方位地为农民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此外,一年进行一次农民工助困及助学活动则是由项目部摸排农民工家庭情况,建立困难农民工档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子女,每年8月底前开展一次帮困助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给予困难补助。(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徐政 谭勇)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