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员工为啥不愿参加集体活动?

2019年05月17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到基层采访,闻听一线感叹,现在单位活动难组织、组织活动难,原本想搞一个文体活动或公益会演等,结果应者寥寥,弄得组织者对开展活动望而却步。

据了解,时下员工不热衷于参加集体活动,不外乎有以下原因:一些员工不想占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或因活动的趣味性不强,部分员工不喜欢那些活动或不会,便找出各种理由不参加,另外有些集体活动策划未做好,员工没热情参与。

单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本无可厚非,关键是活动要得法,要接地气,为员工所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不能是闭门造车式的“单打”。

众所周知,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参与和付出,所以企业需要关注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以及凝聚力的培养,通过组织各类活动,有效吸引员工广泛参与,能够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下点功夫,研究组织各类集体活动的诀窍规律,以增强员工的参与度。

领导重视,带头参与是关键。领导参加,员工参加的概率也会提高,所谓“头雁高飞群雁跟”。

换位思考,多方沟通是重点。集体活动的方式很多,可以事先了解大家的爱好,多方征求意见,着重考虑员工参与的兴趣。适当降低活动频率,员工都不希望占用自己的周末时间,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活动前多征求员工们的意见,多问问他们想做什么集体活动,什么时间合适。

因人而异,分层实施是根本。根据员工的特点设置相应的活动内容,如果是整体年龄偏年轻的,活动的形式就可以更加的年轻化,有创意。如果集体年龄差距较大,那么针对不同的年龄段设置相应的活动内容,根据大家的需求安排,才会得到员工的支持。

提早谋划,栽下“梧桐”引凤来。在年初就把当年的重要节日和企业纪念日等节点标注出来,罗列一张表单,增加一些创意,告别单一的形式、老套的招式,使活动多元化,既有的放矢,又小型多样,新颖独特,规划性强就能将活动办得得心应手。(王远程)

(责编:田少星、高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