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沈阳市多种手段严把环评关

老工业基地涌现一批“绿色工厂”

2019年05月20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坐落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北制药集团公司、沈鼓集团公司、沈阳机床集团公司、北方重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发现这些企业家家干净整洁,有花有草有树,没有异味。据悉,沈阳市多年来多种手段并用,增强了企业的环保意识,涌现出一座座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据介绍,此前,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铁西区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铁西区所有工业企业迁到开发区,离开市区。

数百家企业在开发区新建工厂,沈阳市严把环评关。将环评工作交给社会,政府负责对环评机构监管,使环评机构尽职尽责。2013年9月,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将进行三期扩建,环评单位是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环评报告中有“环境影响”评估、“污染防治措施”等。在“污染防治措施”方面,对涂装喷漆室产生的有机废气、焊接烟尘、打磨工序产生的粉尘、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固体废物等都有相对应的防治措施,如安装空气净化装置、污水处理装置等。同时,环评报告在网上公示,让方方面面进行监督。确保企业在初建时就是“绿色工厂”,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对没有经过环评而兴建的生产设施,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包括罚款、曝光、停业等。一年接一年的狠抓环保工作,使企业增强了环保意识。东北制药公司累计投资40多亿元,建设制剂和原料药两大全新生产基地,实施整个厂区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对生产质量控制、节能减排进行全面升级,打造花园式工厂;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将“绿色工厂”建设提升到企业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机器人自动喷漆单元使用本公司生产的喷涂机器人进行喷涂,实现零人工,减少油漆危害;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已获批成为国家4A级景区。高度智能化、现代化、低碳排放的制造车间,成为吸引游人热游的工业景区。(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