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监督组干成了保障组

井队很多棘手的问题最后都是靠他们兜底的

2019年05月20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2日23时,顺北4井正在进行起钻作业,多点测量仪器还有300米就要出井了。西北油田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外围项目部顺北监督组监督江汉与华北西部90103井队长高伟、技术人员马振磊一同站在监控视频前,盯着井口位置。

顺北4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为了得到详细的地质数据,工作人员对该井进行了多点测量,因地层倾角大、易掉块,通井遇阻问题较突出,仅通井就用了20天。对钻井人来讲,这可是流水般哗啦啦流走的真金白银!

视频画面中,钻具回接后迟迟没有打开吊卡。江汉拿起对讲机喊道:“钻台、钻台,发生什么情况?”

“二层台吊卡打不开,井口吊卡也打不开。”

办公室气氛一下紧张起来。江汉大声喊道:“停止操作,查明原因。”

钻台上,马振磊拿来尺子丈量钻具,现场分析由于间距过小,安装吊卡时,可能直接插入吊卡孔径中。

高伟了解情况后松了口气,安排人员准备打开吊卡,进行下步施工。

江汉立即阻止道:“必须做好防脱落措施才能施工。”

高伟无奈地辩解道:“钻杆卡瓦不是常用井口工具,这大半夜的你让我到哪里去找?最近的井离我们也有近百公里,去了,他们也未必就有。”

“不行。”江汉态度坚决。

为了说服高伟,江汉拿出手机,点开“工区案例资料库”,道:“这起案例和咱们现在的情况十分相似,就是由于钻杆外径和吊卡通径相差小的原因,导致钻杆脱落。”

高伟和技术人员看完案例分析报告后,个个惊出一头冷汗:如果吊卡脱落,上百万元的测量仪器及钻具串损失不说,井也得废了。

当得知井队没有配备钻杆卡瓦后,监督组组长刘仕银立即与该井周边井队联系,最终由距离顺北4井近200公里的顺北1-17井井队连夜送达。

清晨5时25分,钻杆卡瓦到井,继续起钻,多点仪器安全出井。

高伟一激动,上去抱了江汉一身油,说:“兄弟,太谢谢你了。这么多年来,监督组干成了保障组,井队很多棘手的问题最后都是靠你们兜底的。”(朱秀玲 董小虎)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