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力推一线职工创新创造

2019年05月20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5月16日,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上海科技节举办之际,上海召开职工创新大会。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宣布第九届上海职工科技节开幕。

上海职工科技节是由上海市总与市发改委、市科委、市教委等联合举办的一次年度职工创新盛会。本届职工科技节以“岗位建功,创新圆梦——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主题,从即日起至5月24日,全方位集聚职工创新资源,合力推进市、区局(产业)和基层单位三个层面的职工科技活动,集中表彰职工创新先进、展示创新成果等。

开幕式上,表彰了国家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全国职工优秀创新成果的获奖项目,命名了第八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上海市10家“上海职工学堂”授牌,颁发了上海市职工科普讲师团成员聘书。

近年来,上海工会力推一线职工创新实践并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海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27万件,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项目1.89万个,获得国家专利1.58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4200多个。

莫负春表示,上海各级工会要着力搭建平台,为职工创新创造提供广阔舞台,不断拓展平台载体,开展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活动,深化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总结推广等各类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要着力开展学习培训,为职工创新增能赋能,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着力健全先进选树机制,培养造就更多的职工创新达人,加强对职工科技创新先进典型的后续培养等。

开幕式后,第九届李斌技师创客论坛及长三角工匠论坛举行。今年的论坛辐射长三角,邀请沪苏浙皖4地的工匠代表交流。(记者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