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共同开展调查研究、联合办学

吉林省总携手吉大创办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20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总工会联合吉林大学共同创办的劳动关系研究中心获悉,其成立4年来,开展科研项目40余个,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为全国工会系统招收、培养硕士21名、博士22名、培训工会干部近千人次……日益发挥出“劳动关系理论研究高地”“工会高端人才培养重镇”“工会工作决策咨询智库”等重要作用。

据介绍,2014年12月30日,吉林省总工会主动携手吉林大学,本着“立足吉林、服务全国”的原则,创办“吉林大学·吉林省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由省总提供一定的经费和人员支持,共同开展有关调查研究、进行联合办学。

工会在劳动关系领域工作实践丰富,而吉大理论研究和学科综合优势突出,二者资源互补、强强联合,使该研究中心得以迅速成长。4年来,该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个,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劳动关系理论研究的空白,被评为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领域研究基地。

同时,作为工会高端人才孵化器,该中心已面向全国工会干部连续招收四届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43人。

据悉,几年间,该中心还与吉林省工会干校密切合作,通过派出骨干教师授课,开办高级研修班的形式,使工会干部实现了“大提素”。

截至目前,吉林省总已为中心提供300余万元科研及办公经费支持。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表示,下一步,办学双方将全力推动该中心的实体化建设,通过进一步落实办公场地、落实人员编制、做实课题研究和培训,增加高端人才培养数量、举办国际论坛等,力争将该中心打造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与吉林省总的共建办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劳动关系的上好切入平台,学校把其看作可能的学科增长点,未来,我们将更加密切与吉林省总的合作,努力去占据这一学术前沿的制高点。”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说。(记者彭冰 柳姗姗)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