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李明

2019年05月21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进一步突出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任务、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深化工会改革的方向目标,努力开创新时代安徽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努力把工会组织建成勇于担当的“忠诚之家”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是工会的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化理论学习、加强研究运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把新时代党的主张和要求转化为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的自觉行动。要扎实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引领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做细做实。要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加快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传播工会声音,讲好职工故事,凝聚思想共识,唱响新时代劳动者奋斗之歌。

紧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努力把工会建成凝心聚力的“筑梦之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时代的责任,更是历史的使命,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组织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要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要重点开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十大工程先锋”竞赛、“跟着劳模去扶贫”等活动,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竞赛,不断助推职工提升技能等级。要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协调和工作推进,着力推动产业工人待遇提高、技能素质提升、发展通道顺畅。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职工技术协会,组织专家队伍,为职工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技术攻关提供服务。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搭建劳模和工匠成长平台,为劳模工匠传承技能、传承精神创造条件,引导广大职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诚实劳动、勤勉工作,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履行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努力把工会建成情系职工的“幸福之家”

工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新的使命,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努力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要着力构建职工权益维护体系,准确把握职工群众在劳动经济权益、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需求,强化源头参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着力构建工会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工会服务十大品牌”行动,常态化开展为职工群众办好“十件实事”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要突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年活动,将解困脱困工作列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确保已建档困难职工2020年全部解困脱困。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系,健全完善三方协商协调机制,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建设,探索完善集团职代会、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推动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把握深化工会改革的目标方向,努力把工会建成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家”

工会要充分发挥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用优势,就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以改革增活力添动力强本领,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深化全省工会改革,要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提高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切实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抓好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领域(行业)建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统筹推进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壮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要大力开展智慧工会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实现工会组织网上联通、事务网上办理、信息网上推送、活动网上开展、服务网上普惠。要大力开展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建立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增加第三方评价在工会工作综合考核中的权重,不断加强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健全工会干部蹲点、直接联系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等制度,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作者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