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聚焦难点 找准重点 打造亮点

威海出口加工区提升外企工会工作质效

2019年05月21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威海出口加工区园区工会了解到,近年来,该园区工会力推工会组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目前辖区内30家外资企业全部建会,在威海率先实现园区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率“三个百分之百”目标。

威海出口加工区里是清一色的外资企业,多种文化交织共存。2006年,出口加工区成立之初,外资企业达到30多家,职工1万多人,而建立工会的企业仅1家,会员240名。当时,很多外资企业的行政方对建会工作不理解不支持。

对此,园区工会工作人员聚焦难点,挨家挨户走访企业,耐心宣讲《工会法》等。同时找准重点,找出突破口,主攻在外资企业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重点做外方投资人中比较有威信的负责人工作,当年就发展会员8700名,职工入会率达到85%。2007年底,辖区内30家外资企业全部建立工会组织,职工入会率达到100%。

近几年,在巩固建会成果基础上,园区工会发挥园区党工共建的职能作用,打造工作亮点,以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为目标,以服务职工为工作定位,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以提升职工素质为主线,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园区工会结合企业需求开展“节能减排”“双亮双争”等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企业工会开展以创新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企业职工中涌现出大批技术能手和创新模范,辖区共打造出6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4家为威海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家为威海市示范职工创新工作室。(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