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在“选、树、服、引”上下功夫,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工作

新疆工会构建全方位关爱劳模体系

让工会组织成为劳模的“家”和“港湾”,增强劳模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2019年05月22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获悉,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在“选、树、服、引”上下功夫,建立劳模服务管理引领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全方位关爱劳模体系,让工会组织成为劳模的“家”和“港湾”,使劳模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在评选上下功夫,把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选出来。新疆区总坚持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严格对照评选标准,把那些“开拓型、奉献型、实干型”的先进模范评选出来。近5年,推荐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4个、奖章68人,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92个;评选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单位168个、奖章374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集体512个;推荐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1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596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新疆区总坚持讲好劳模和工匠故事,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社会风尚。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劳模宣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五进”活动3200余场次,听众400余万人。与此同时,各级工会通过城市街头公益广告牌、阅报栏、电子大屏幕等展示劳模心语和劳模形象。

做细做实劳模服务工作。新疆区总加强政治关怀,推荐劳模代表出席或列席各级党代会,人大、政协会议,让劳模从工作岗位走进公众视野,不断提高社会地位。新疆区总结合工会改革,提高全委会委员中劳模的比例;争取更多资源和机会,推动制定更好的政策和措施,改善劳模的工作环境;打造劳模保障工程,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劳模保障管理办法》,在做好劳模专项资金补助工作基础上,开展劳模慰问和临时救助工作;抓好劳模疗休养,仅2018年,就组织开展自治区劳模疗休养35批、820人次,增强了劳模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此外,在引领创新上下功夫,团结各族职工奋力建功新时代。着眼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进以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主要载体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2012年至今,共命名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10个,拨付项目扶持资金820万元。据介绍,这些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以“名师带徒”为载体,推动形成产业聚合、人才集聚效应,助推了新疆的产业转型升级。在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比中,1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个项目获优秀成果,5个项目参加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展示。 (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孙玉娟)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