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云南成立首个建筑行业“青年之家”

六大功能提升外来务工青年幸福指数

2019年05月23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为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青年,为一线工人提供政策引导、技能培训、健康关爱、情感沟通、困难帮扶、素质提升六大服务项目,5月5日,云南省首个建筑行业“青年之家”在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春之眼项目部成立。

据该项目团支部书记罗浩介绍,项目工期繁忙时,约有600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青年务工人员就有400余人。

去年11月以来,“青年之家”已开始为务工青年服务。他们采用“订单+派单+办单”服务模式,即务工青年可以到“青年之家”填写服务需求表,或通过邮箱、电话、微信等方式将自己的需求反映给服务中心。项目将统计、整理好的需求“派单”分发给相关负责单位,责任单位“办单”,按照要求完成交办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务工青年还可以进行“评单”,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和反馈。

来自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的李规然去年8月进入项目,他向“青年之家”提出需求,希望村里的红米能销售出去,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个好年。“青年之家”收到需求后,马上联动公司在云南各项目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收购红河县当地红米7.5吨。

此外,项目上实施“进城务工青年素质提升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汇演、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足球赛、青年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还为外来务工青年进行免费计生检查,定期提供法律知识宣讲、法律咨询,聘请专业三甲医院的心理医生,每周在项目上开展一次时长4小时的心理辅导等。

为了提升外来务工青年的技能水平,项目每周开设农民工夜校,项目总工程师主讲,让青年们掌握更多技能。

此外,志愿成员还在与社会力量联合开展的“献爱心”“送温暖”、捐资助学等帮扶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帮、互帮,共同进步。截至目前,“青年之家”已累计服务青年100多次。

罗浩介绍,目前,成立之初的“青年之家”已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10人,下一步“青年之家”将成立一支进城务工青年志愿队,把项目的外来务工流动青年纳入其中。(记者黄榆 通讯员赵晨)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