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辽宁省总工会大力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2019年05月23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积极参与政府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开展全省工会系统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设立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应急预备金1000万元——辽宁省总工会大力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去年以来,辽宁省总工会、各市、县(区)总工会积极与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共检查雇用农民工比较多的单位3398家,涉及农民工136985人,查出有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415家。

针对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多发、易发的特点,从2018年11月27日至2019年2月4日,辽宁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以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的、全省工会系统参与的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组成6个组分赴各市,对解决欠薪问题进行调研指导。在专项行动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杨忠林办理省委书记陈求发批示的营口市国宝一号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省总工会与省人社厅组成联合调查组,营口市总工会等积极配合,在案件启动24小时内完成了案情调查,48小时完成了工资清欠。

除专项行动外,辽宁省总工会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全省工会系统全年重点工作,2018年,全省工会系统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405起,涉及金额1500万元,涉及农民工1381人。已协调解决360起,其余45起正在依法依规推进解决。

为加强农民工维权应急保障工作,辽宁省总工会设立了维权专项行动应急预备金1000万元,根据各市总工会实名制上报群体性或极端欠薪事件中被欠薪农民工人数和法律援助案件数,下拨了应急预备金。同时,制定出台了《辽宁省总工会劳动关系信用信息红黑榜实施方案》,对于在劳动关系方面失信的企业,给予公示、曝光。《辽宁省总工会2018年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方案》还规定,在全省工会系统的所有表彰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恶意欠薪的企业给予一票否决。(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