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西

切磋技艺 提升素质 壮大组织 助力发展

山西:常规厨艺大赛收获众多“意外”

2019年05月23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看到那么多年龄大的前辈师傅还在钻研技艺,我觉得自己的职业充满了魅力,突然间有了许多灵感,以后的工作肯定会有提升。”参加了刚刚结束的山西第七届烹饪服务技能大赛,今年28岁的打工青年杨刚收获很多,尽管他本人也获得了大赛项目之一“山西花馍”的冠军,而且目前已经是一家拥有8个连锁店大型饭店的面点总监,但他觉得依然需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太原市晋源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会主席刘志刚的收获则是另外一个方面,他借鉴大赛经验、并从参赛选手中选取了一部分高手作为指导,本着助力晋源区旅游发展的目的,举办了第二届味道三晋厨艺大赛,吸引了广泛的关注,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增添了吸引力。

大赛主办方负责人、山西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立刚告诉记者,没想到这次常规大赛居然能够收获许多意外的成果。

5月25日,由山西省总工会牵头,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团省委、广播电视台等13个单位联手主办,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和汾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山西赛区)暨山西省第七届烹饪服务技能竞赛”历时8天时间,顺利地完成了19个项目的赛事(含两项团体赛),活动圆满落幕。

大赛共设中餐热菜、创意凉菜、中式面点、西式面点、西式烹调、中餐宴会服务、西式宴会服务、茶艺、咖啡、调酒、烘焙、裱花蛋糕、果蔬雕刻、糖艺制作、客房服务、山西花馍、山西面食技艺表演、特色主题宴席、团餐19个项目,为全国及各省烹饪服务行业历次技能竞赛中项目最全的一次。大赛共有94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团体参赛单位61家、选手183人,个人赛选手757人,为全国及各省烹饪服务行业历次技能竞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除了大赛本身的成果,许多细节值得关注。

大同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全国美食城的工作,在原50名参赛选手名额的基础上,通过争取又增加了50名选手参赛,同时派出了近百人的观摩团,目的就是让尽可能多的烹饪服务业职工见世面、长技能,为创建全国美食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烹饪服务行业的企业散、小,且以民营企业为主,是工会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长治市华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晋菜大师谷俊明创业发展起来的长治市规模最大餐饮企业,有2000多名员工,在这次大赛中,长治市工会的同志发现该企业没有工会组织,他立刻做起了谷俊明的工作,这位老板同意大赛结束回去后就在其企业成立工会。之后市总的同志又与长治市餐饮协会会长沟通,拟依托协会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全市烹饪服务企业中未组建工会的都建立起工会组织。

看到工会组织的技能大赛如此壮观,多年从事烹饪工作的老厨师、山西省劳模王立群感慨地说,“过去我真没感到我们厨师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只觉得工厂的工人是工人阶级,现在我也感受到了,我们这支队伍也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们也要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建林)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