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今年陕西省总工会创新开展15个项目

建设20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19年05月24日10:10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毛浓曦)5月21日,记者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省总工会印发了《2019年省总工会抓落实15项创新举措》,将全年重点工作化为15个创新项目,并预算资金1.99亿元,确定6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推动。

据了解,这15个创新项目有些对职工很“实惠”。在职工创新创优方面,省总工会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名师带徒”,所带徒弟晋升为高级技师的,行业内师傅奖励2000元,跨行业师傅奖励3000元;建设20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奖励3万元;对一线工人在“五小”创新活动中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的第一发明人,分别奖励2000元和1000元。

有些项目突出了工会对劳模和职工的“关爱之情”。省总工会将组织1000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1000名艰苦岗位的优秀职工进行疗养休养和健康体检;支持市县新建一批高质量“工会爱心驿站”;支持基层在企业和公共区域建设40家“母婴关爱室”、20个工会爱心托管班;投入800万元支持11个深度贫困县总工会和包联帮扶村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安排9000万元对城市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等。

有些项目有“含金量”。省总工会本级预算5000万元,支持市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预算3000万元,支持基层聘用2500名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员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帮助基层解决“无人干事”问题。

有些创新项目“以新见长”。各级工会吸引快递物流、网约送餐、房屋中介、护工护理、货运驾驶、保安保洁、商场信息、家政服务以及互联网等企业人员入会;探索建立“工会+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处机制。

(责编:倪运运、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