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首家劳模工匠主题展馆开馆

2019年05月24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5月17日,上海第一家集劳模工匠事迹宣传、史料展陈、交流学习、服务社会、专门书册查阅等功能于一体的劳模工匠主题展馆——宝山劳模工匠风采馆开馆。

据介绍,这个展馆位于上海牡丹江路215号,历时3年筹备、近半年的建设,通过展板、实物、音像、电子档案等形式,展示宝山区392名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同时,设置劳模工匠慧客厅、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劳模工匠交流联谊、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展馆将采用预约参观的方式向公众开放,定期组织“劳模工匠面对面”“劳模工匠故事会”等活动,让广大职工能够近距离与劳模工匠交流学习。

在筹建过程中,分散在各地的宝山劳模积极行动、热心支持,其中,“两次见到毛主席的种菜能手”周金楠,在去世前将所有的劳模奖章、证书捐赠给展馆;80后全国劳模、残奥会“三冠王”章旭飞为展馆送来她训练时穿着的国家队队服和签名排球。此外,吴振祥、徐红、张连东、徐雅芳等劳模在百忙之中抽空拍摄“劳模讲故事”。为表达谢意,宝山区总工会向入展劳模工匠代表赠送了“入展典藏证书”。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要让职工成为先进职工文化建设的主角、主唱、主力军。通过讲好新时代劳动者的故事、与劳模工匠交朋友、劳模工匠C位亮相,将其纳入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宝山红色文化版图、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形成面向广大职工、凝聚广大职工、服务广大职工的有吸引力、有感召力、有影响力的阵地。

会上,宝山区相关负责人为新一批“工匠创新工作室”授牌,为第二届“宝山工匠”代表颁发区五一劳动奖章,向劳模协会基层工作站、劳模之家、星级职工书屋代表赠送《致敬时代楷模——宝山劳模风采录》。(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尹奕)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