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内蒙古

包头市总强化工会社工队伍建设

在聘用等方面坚持“三个结合”,实现留得住、用得好

2019年05月24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包头市总不断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聘用工作,通过考与聘结合、稳与续结合、培与管结合等“三个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基层工会人手不足等问题。

考与聘结合,广开门路吸纳社会优秀人才。包头市总采取考、聘结合的方式,吸纳社会优秀人才充实到工会队伍中来。近年来,招录6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98名,目前在岗72名。“聘”就是将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管理工作经历、人脉资源丰富的离岗返聘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旗县及以下工会组织工作,担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工建指导员,成为规范化建设、工资协商、组建工会等重点工作推动的主力。

稳与续结合,优化用人环境,保证队伍的稳定性。针对部分考生在参加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考试的同时,仍然报名参加其他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工作的实际情况,坚持稳续结合,在实行试用期制度、规定最低服务期限的同时,实行递补制度。

培与管结合,确保基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留得住、用得好。包头市总实行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结合,凡是新录用的人员都要接受市总的岗前任职资格培训,坚持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实行师带徒、老带新制度,强化实操培训。在加强培训锻炼的同时,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市总制定下发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各地均制定出台相关考核管理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量化考核指标、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

此外,从2018年开始,包头市总对各旗县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工资进行调整提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实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选得进来、用得起来,留得住、用得好。(记者李玉波)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